【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管理奇招】辭職有4萬獎金?睇Amazon如何用妙計令員工更有生產力

發佈時間: 2021/05/26

打工仔除了工作表現良好之外,連離職都可以有獎金?電子商貿平台亞馬遜(Amazon)自2014年開始,為有意離職的員工提供離職獎金,非但沒有引發離職潮,措施反而使集團向心力更強。

2014年,亞馬遜提出「The Offer」計畫,詢問在倉儲與客服部門,任職滿一年以上的員工(包含全職與兼職者),是否有離職念頭?如果員工選擇辭職,Amazon 會為工作滿1年的員工提供2,000美元(約15,505港元)的「離職獎金」,其後會隨年資每1年增加1,000美元,最高為5,000美元(約38,762港元)。而拿到這份補助就意味以後將不可以再替亞馬遜工作。

根據亞馬遜官方透露,「The Offer」是從2009年併購的線上鞋類零售商Zappos的管理模式中所學習。公司發言人Ashley Robinson向The Atlantic解釋,這是他們鼓勵不快樂的員工繼續前進的一種方式,「我們相信如果員工待在一個不想待的地方,對於亞馬遜的員工或公司來說都並不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526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但這個選擇或許正是亞馬遜成功的原因,專家也支持亞馬遜的這項政策,一些行為經濟學家認為,「The Offer」反而可能會令員工更願意待在Amazon。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Ian Ayres指出,若員工選擇不離開亞馬遜,他們實際上會重新認可工作價值,更投入到工作上。

而選擇辭職的員工則代表他們工作得十分不開心,而且可能工作內容不適合他們,若勉強他們留下,反而令他們工作效率不佳,或拖累員工士氣。

而更重要的是亞馬遜提供的離職獎金金額多寡需要看年資長度,資歷淺的員工離職獎金較少,再加上其他福利的損失,多數人衡量後都覺得不划算,因此選擇繼續留下。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