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醫生|港府擬免試引入海外醫生 醫學會:易受政治干預損專業自主

發佈時間: 2021/05/26

香港醫學會今日舉辦100周年紀念特刊發布會,多名前會長及現任會長對政府擬修訂,《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出質疑。

成立廿年「前線醫生聯盟」或解散,馬仲儀:社會氣氛難找繼任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前會長方津生指食衞局可指令特別註冊委員會的做法,恐令委員會承受政治干預,將被迫承認不想承認的海外院校,且高度懷疑允外海受訓港人免試執業只是第一步,未來是任何人都可來港執業。他指香港醫生不足是偽命題,公營系統短缺,但私營系統充足:「尤其疫情下很多醫生一日只睇1、2個症,醫生非為賺錢離開公院。」他又批評政府完善選舉制度做法,將西醫的選委與其他界別合併,但中醫維持不變,諮詢法律界意見後認為做法涉歧視,是「可以訴訟的」,又認為醫學會正面對成立百年來最大挑戰。

{{hket:inline-image name="fc8bcfaa-5f98-426b-97db-70996d507580.jpg"}}{{/hket:inline-image}}

左起:陳以誠、方津生、蔡堅、梁智鴻、何仲平、楊協和

梁智鴻:未止血就輸血 應探討流失原因

前會長梁智鴻強調,從未反對海外醫生來港執業,惟現行考核制度是「把尺」量度所有醫生標準,做法是保護巿民,非保護醫生。他批評醫管局面對人手流失,「未止血就輸血」,倡應探討流失原因。

會長蔡堅指,國安法下業界表態要小心,認為在現時情況下興訟是否有用,大眾心中有數。他質疑,以現時公院情況,除少數有心人外,修例能吸到多少海外醫生來港:「(若)超過100人賭乜都得。」

對前線醫生聯盟面臨解散,未來業界組織尋求接班人是否有困難。義務司庫楊協和指,醫學會亦將迎來下屆選舉,現有12人競逐7席位,「仲有好多人想做。」他又謂未有調查本港醫生移民情況,但留意到確多了私家診所結業和頂手,原因未明。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