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6成半弱勢社群憂經濟差 專家指疫情突顯社會不平等

發佈時間: 2021/05/26

疫情持續影響市民生活,基層家庭首當其衝,有調查指6成半弱勢社群較疫情出現前更擔憂經濟狀況,專家指疫情下突顯社會不同群體之間的健康不平等現象,建議政府審視過往防疫措施,檢討對基層的影響。

9成基層曾放無薪假或開工不足 , 借錢度日佔35% , 金額中位數$3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過往曾進行有關匱乏社群應對疫情的調查,去年9月至10月期間電話訪問超過1,000人,發現疫情出現後,65.7%匱乏社群較疫情出現前更擔憂,相較之下,僅30.6%非匱乏社群表示更擔憂;另有研究顯示,成人教育程度愈低,疫情後壓力升幅較高。該所副所長鍾一諾表示,疫情嚴重衝擊經濟,弱勢社群由於社會經濟狀況較差,現時最憂心的並非口罩等醫療物資,而是整體經濟復甦程度,影響心理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0a4826a4-8551-415c-a529-e94b3936e5c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e6b48bb-aec4-4b9e-a5b6-73f90b4feff5.jpg"}}{{/hket:inline-image}}

該所另一副所長黃洪分析,香港以往一直存在社會不平等及健康不平等的問題,但大家未必察覺,今次疫情是一個契機,令問題容易浮現,例如劏房戶無法上網課、慢性病患者擔心感染後出現併發症及基層承受較大壓力等。他指,雖然疫情近期緩和,失業率及經濟環境有改善,但政府整體政策下,仍然存在健康不平等的情況。

該所聯席所長、前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表示,疫情下很多政府防疫及支援措施在短期內推行,未有作充分評估及設計,例如保就業計劃下資助企業而非僱員等等,引起批評,建議港府汲取經驗,審視措施對不同社會群體的身心健康影響,日後制定同類政策時加入相關風險評估。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