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尋找你我他的皇都

發佈時間: 2021/05/27

尋找你我他的皇都

每每路過北角英皇道,一旁的皇都戲院總會吸引我的眼球,尤其是正門的浮雕及其標誌性的飛拱。現已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皇都,即將展開復修活化工程,預計2026年重生。早前有幸獲邀參與《尋找你我他的皇都》活動,近距離參觀飛拱和昔日戲院商場內的珍貴舊物,細味戲院70年的流金歲月,令我更了解戲院背後的故事。

建於1952年的戲院,前身為璇宮戲院,位處當年有「小上海」之稱的北角。當年,影業巨子歐德禮斥巨資250萬元興建,並在五年間引進大量世界頂尖古典音樂和西方歌舞表演,使戲院成為當年重要的文藝平台。之後戲院易手,於1959年重新開業,遂改名為皇都戲院。1960年代,戲院主要放映西片和國語片,到1970年代初加入嘉禾院綫。正因如此,戲院不僅是一幢充滿歷史的建築,更見證了香港文化藝術和電影業的興盛時期。

皇都戲院的活化計劃說明,文化保育可充分發揮歷史文物承載的文化及旅遊價值,但需要有心人、財力和政策!政府推動、商界參與、業界支持是成功之道。我一直認為,香港有很多具歷史價值的人文景觀、村落、古迹等值得關注和挖掘。希望皇都戲院成為另一成功的例子,讓香港成為一個更有溫度的旅遊城市,以更多元的面貌向本地及世界各地遊客,呈現更動人的香港故事。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