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通脹升溫 有何投資選擇?

發佈時間: 2021/05/27

通脹升溫 有何投資選擇?

最近通脹升溫再次成為環球焦點,其實通脹為何會影響投資?環球投資市場又為何會如此緊張?

通脹的影響其實分為兩方面。其一,是通脹升溫加快,會令環球央行加快收水的步伐,變相市場上的資金就會變少,影響資產價格,從而拖累投資市場表現。其二是通脹會削弱儲蓄和投資回報的實質價值。舉個例子,如果一個投資項目或資產在未計及通脹的回報率(不論是價格升幅或息率)為2%,在通脹率為3%的環境下,經通脹調整後的實際回報將會變成負1%。

如果要抗通脹,有甚麼投資項目可以選擇?首選當然是政府推出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iBond的派息是視乎通脹數字而定,如果通脹愈高,息率將會與通脹睇齊,因此絕對能與通脹互相抵銷。而且即使通脹不高,iBond也有保證息率,是次推出的第8次iBond的保證息率就有2厘,較一般儲蓄的利率優勝,因此對於偏向保守的投資者有一定吸引力。

除了iBond,還有甚麼選擇?大家熟悉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都可以用作抗通脹。由於房託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租金,在沒有虧損的情況下,只要有收入,就要將扣除營運管理成本和開支後的最少90%利潤分派給投資者。在通脹環境下,租金一般有機會跟隨上升,連帶房託的收入都會增加,因此帶動派息有機會增加。但必須留意的是,房託畢竟是股票的一種,帳面價格可升可跌,即使有利息,都可能會跑輸通脹,投資者不得不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