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紐央行看好經濟前景 為紐元提供升值空間

發佈時間: 2021/05/27

紐央行看好經濟前景 為紐元提供升值空間

新西蘭央行昨日舉行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指標利率維持在0.25%的歷史低位,同時維持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的規模於1,000億紐元不變。央行的聲明強調,會維持目前的刺激性貨幣政策環境,直至有信心將通脹維持在2%的目標,及就業人數達到最大可持續水平。但央行的取態轉趨「鷹派」,預料現金利率將於明年開始上升。

新西蘭央行對經濟的看法更趨樂觀,最新預測失業率在年底前都會維持在4.7%,較2月份的預測低0.5個百分點。至於通脹在2023年底料達至1.9%,非常接近央行2%的目標。新西蘭政府對前景同樣樂觀,在新一份預算案中表示,經濟從新冠疫情復甦較預期快,預期收入隨着經濟復甦而增加,為提高福利開支創造有利條件。另外,奶類價格持續處於2018年有紀錄以來的高位,以及樓市暢旺,都為新西蘭經濟帶來支持。

投資者觀望聯儲局幣策

新西蘭自3月份推出樓市辣招後,4月份的平均樓價仍然錄得約3%升幅。由於央行有責任調控樓市避免過熱,所以除了進一步收緊按揭外,亦帶來收緊貨幣政策的壓力。

另一方面,美國聯儲局官員輪流為通脹憂慮及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降溫,投資者等待下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以尋求更多綫索,為美元帶來壓力。預料紐元兌美元有機會升至7.3甚至7.4水平。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