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當懷孕遇上乳癌,怎辦?

發佈時間: 2021/05/27

當懷孕遇上乳癌,怎辦?

疫情肆虐,香港乳癌基金會原於去年3月舉行的醫學講座,須移師網上舉行,並於去年9月舉辦首個「乳你同行」網上醫學講座,更喜獲公眾熱烈支持。

今年5月中旬,網上醫學講座捲土重來,讓大家足不出戶也可吸收乳癌相關知識。今次醫學講座,專家的講題比往年更多元化和貼身,除涵蓋免疫治療、基因測試、骨骼健康外,更包括患上癌症時面對的財政問題,以及很多姊妹擔心的懷孕問題。

說起懷孕,如不幸於孕期患上乳癌,會否影響胎兒健康,這是不少姊妹最關心和憂慮的。瑪麗醫院內科顧問醫生梁澄宇醫生在講座上解釋,一般情況下,婦女在計劃懷孕之前應先進行詳細身體檢查,以確定有否患上乳癌。

即使不幸患上乳癌,仍可根據患者的年齡、腫瘤生物學特徵、社會狀況和計劃採用一些個人化治療,例如在懷孕初期(頭3個月),患者雖可接受手術,但因為需要安定胎盤,故醫生並不建議此方法。至於中期(4至6個月)及後期(7至9月)的患者,則可接受手術及化療。荷爾蒙治療及部分標靶治療會影響胎兒,故一般不建議在懷孕期間進行。

此外,講座更設有問答環節。有觀眾問到如何說服家中老人家接受乳癌篩查。熊維嘉醫生細心解釋,我們需要尊重不同人的檢查意願,但當老人家已出現乳癌病徵,不檢查不代表問題會自動消失,故應設法說服及陪伴老人家去見醫生。

全賴多位醫生無私分享、各贊助商支持,及兩位主持人Sharon及Jacqueline的專業表現,一連兩周的講座得以成功舉行。想重溫講座,可到基金會的fb專頁看:https://www.facebook.com/breasthealthforlife。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