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無師自通學日語

發佈時間: 2021/05/27

無師自通學日語

上回提到,兒子自從看日本動漫多了,竟然對日語產生興趣,欲自學日文的發音。幾個星期後,他說︰「考考我吧,你寫任何日文字,我都可以把它讀出來。」

他說得神奇,我在手機用日文輸入法隨便打一些「五十音」字母,例如「あ、か、を、つ」等,他竟然能一一讀出來,準確無誤。平時他只留意罵人的粗話,這些基本字母到底從何處學來呢?

「其實是聽歌學的,YouTube的MV有日本文字,旁註英文發音,我一邊聽歌一邊學字母,就全部都學懂了。」

說得神奇,於是我拿出毛筆、墨水、舊報紙,一邊口講日文平假名「五十音」,一邊要他用毛筆寫出來,順便練字,他竟然絕大部分都寫得到,只有幾個流行曲少用的字母不懂得寫。

寫完五十音,再考他常見的漢字,舉一些普通詞語,例如「大丈夫」(だいじょうぶ)、「元気」(げんき)、「有難う」(ありがとう),他竟然全都可以正確把發音拼出來。

我問︰「你聽甚麼歌,竟然學到日文字母?」

他笑說︰「你聽過米津玄師嗎?」然後打開YouTube,向我介紹這位日本當紅創作歌手,其名曲《Flamingo》、《Loser》點擊率逾億,十分誇張。

聽歌學日文,今天真是開了眼界,要向米津玄師致謝!(日語自學‧二)(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