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重啟|郵輪公海遊推多項防疫措施 專家建議船員縮至7日一檢

發佈時間: 2021/05/27

郵輪公海遊最快將於7月底展開,美麗華旅遊總經理李振庭在電台節目直言這是好消息,認為將可協助本港旅遊業,並向外界發出本港開始恢復旅遊的強烈訊息。他稱消息公布後已有兩間大公司稱希望「包團」,而因當局要求船員及乘客需要完成接種疫苗後才可上船,相信可令旅客感到安心,預料將能吸引「家庭客」,又估計到8及9月仍會有夫婦及單身客人參加。

郵輪公司向乘客派人流密度監測器

星夢郵輪公司市場部副總裁葉靜文表示已準備好多項防控措施,包括向乘客派發人流密度監測器,如乘客間的距離少於1.5米並停留超過5秒就發出聲響,但同房的旅客就不會響。市場部高級副總裁李鳳霞亦強調郵輪上不同地方會進行體溫監察,亦會有多間負壓病房,兩名醫生也會隨行,一旦發現可疑個案即為他們進行核酸測試。她又透露將調動不同地方的員工來港,目前已有一半員工接種疫苗。

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強調現時亞洲疫情嚴峻,部分患者無病徵且潛伏期長,故要做好船員檢疫安排,認為要到本地沒有確診個案、或大部分市民已接種疫苗,才能令航程真正安全。他亦稱疫苗非具百分百保護力,而郵輪不少地方是密閉空間,即使已提升通風量仍有傳播風險,已接種疫苗的船員每隔14日進行核酸檢測是太鬆,建議最少縮短至7日一檢,船員有輕微病徵就要立即檢測。

料不會重現「鑽石公主號」爆疫情況

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栢樑則認為,郵輪房間換氣量每小時高達15次,水平較食肆高,如換氣量足夠則屬穩妥,加上船上其他措施,相信大大減低出現日本「鑽石公主號」疫情爆發情況,而根據「鑽石公主號」的經驗,當時房間傳播相對少,主要是用膳地方近距離接觸及共用自助餐取食物的餐具等,故餐廳除了加強通風,亦要確保乘客取食物時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郵輪「公海遊」7月底復航 , 如有確診即中斷行程返港 (8大登船條件一文睇晒),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