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拜登促情報部門加倍查毒源 中方批政治炒作

發佈時間: 2021/05/27

早前美國傳媒引述未公開報告指,中國武漢有實驗室人員在新冠疫情爆發前曾經求診,再次引發新冠病毒來源的爭議。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周三發表聲明,要求情報部門加倍調查新冠病毒的源頭,並在90日內提交報告。

拜登表示,今年3月曾指示國家安全顧問向情報部門下令,要求就新冠病毒起源提交最新分析,自己則在本月初收到有關報告,並指情報部門現時相信兩個病毒來源的假設,包括人類從動物身上感染病毒、以及從實驗室洩漏,但情報部門目前仍缺乏有力的證據作出哪個假設較有可能的結論,故已要求情報部門加倍努力收集資料及作分析,並在90日內提交報告。

美准12至15歲青年接種輝瑞 , 拜登籲家長盡快帶子女打針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透露,情報部門進一步調查的範圍將包括向中國提出具體問題,又會要求美國國家實驗室與其他政府機構協助情報部門進行調查,同時會與夥伴向中國施壓,要求中方提供所有相關數據及證據,參與全面、透明及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不過對於會否就疫情懲罰中國,白宮副發言人瓊皮埃爾則未有正面回應,僅稱要研究報告後才會重新評估。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則在網站撰文,批評國際上有些人在新冠病毒疫情溯源問題上玩政治炒作的老把戲,強調中國一直主張在基於事實、尊重科學的基礎上與各國進行合作,以應付未來的重大疫情,認為如將科學問題政治化,不但很難找到病毒源頭,更會令「政治病毒」蔓延肆虐,令國際防疫合作舉步維艱,強調支持就在各地發現的早期病例、以及各地生物實驗室等進行徹查。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