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國藥疫苗第3期臨床數據 國際期刊發表稱保護力約7成

發佈時間: 2021/05/27

中國國藥集團去年曾發表旗下新冠疫苗的第3期臨床研究中期數據,但當時數據未有在國際醫學期刊刊登。而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昨日刊登研究報告,顯示國藥旗下中國生物發表的兩款滅活疫苗WIV04與HB02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症狀的效力分別為72.8%和78.1%,與國藥去年發表的數據相若。

世衞專家審視兩款中國疫苗 , 對副作用安全數據信心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外地傳媒報道,今次研究涵蓋阿聯酋、巴林、埃及和約旦的逾4萬名志願者,他們平均分為三組,當中兩組人在相隔三周間接種兩劑WIV04或HB02疫苗,另外一組接種安慰劑,結果在完成接種兩周後,接種兩款疫苗的志願者分別有26和21人確診,接種安慰劑的組別則有多達95人染疫,而接種疫苗人士當中無人出現嚴重病徵,安慰劑組別則有2人出現重症。

據悉,國藥在今年3月17日才向《美國醫學會雜誌》提交研究報告,而報告在本月12日獲准發表。報告指疫苗的不良反應多為注射部位疼痛,程度輕微且持續時間不長,也顯示該兩款疫苗普遍有效減低感染徵狀,惟報告亦顯示今次參與實驗的人士當中有近85%為男性,60歲或以上的人士少於2%,且大部分身體健康,因此暫時仍未知疫苗對女性或有長期病患的老年人的效果和副作用如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