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暖化|荷蘭法院頒令蜆殼大幅減排 2030年碳排放減少45%

發佈時間: 2021/05/27

綠色和平、荷蘭地球之友等7個環保和人權組織,早前代表逾1.7萬名荷蘭公民在荷蘭海牙一個地方法院興訟,要求石油企業蜆殼公司(Shell)遵從《巴黎氣候協定》設定的全球目標減排,法院在當地周三頒下裁決,要求蜆殼公司在2030年的碳排放量減至2019年的55%,多個環保團體對裁決表示歡迎。

習近平今視像出席氣候峰會 , 美擬2030年碳排放量減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原告一方指,蜆殼公司繼續投資化石燃料事業,對加劇全球暖化和極端天氣有直接責任,損害人權且違反企業的謹慎責任,要求法院限制蜆殼公司「繼續犯錯」,而蜆殼公司一方強調已在低碳能源領域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並計劃在2050年前成為一家零排放的能源公司,又質疑原告方有意將破壞地球的責任推給單一企業或產業並不合適。

法院判決時指蜆殼有義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而雖然公司並未有違反企業減碳承諾的迹象,但目前的減排計劃不夠具體,很有機會未能達成目標,因此判原告一方勝訴,要求公司在2030年的碳排放量比2019年的水平減少45%,從採取石油至石化產品均算到公司減排的公眾責任上,但未有具體規定公司如何達成目標。蜆殼公司其後已提出上訴。

環團指歷史性裁決 全球首例

荷蘭地球之友歡迎裁決結果,認為是法院首次勒令一個主要污染者需減少碳排放量,是歷史性的裁決,相信可將改變世界,綠色和平亦指裁決亦向化石能源行業發出停止開採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明確信號,以回應全球民眾要求的「氣候正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