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蔬少肉」健康有益能治百病?

發佈時間: 2021/05/28

近年「多蔬少肉」風氣日盛,愈來愈多人崇尚蔬食,除了基於愛護動物、環保等因素,最重要當然是對自身健康有利。素食的大多天然食材相比肉類較為低脂、低熱量、低膽固醇,並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物,有助減低心臟健康風險,促進腸胃蠕動,提升免疫。而事實上,在中醫角度不少蔬果具有滋陰補腎、健脾去濕的功效。當然「多蔬」生活未必能醫治所有病患,重要的是平調寒溫,均衡飲食,則可達致調理及補身效用。

素食補身 平調寒熱

有人認為素食始終難以替代肉類的補身營養及作用,但事實證明不少來自肉類的營養均可由豆類、堅果類食物提供,而大部分超級食物(Superfood)也是蔬菜植物類。於屬性上,不少蔬果均屬平性或溫性,如南瓜、菠菜、蓮藕、蘿蔔、紅菜頭等,具有補血、暖身的功效;即使部分蔬果性質較寒涼,亦可利用香料中和,如肉桂、生薑,香茅等溫性配料為食物「加溫」。中醫講求「平調寒溫」,根據自己的體質,與食材的屬性及烹調方法互相協調配搭,飲食均衡,蔬果類食品於進補方面絕不會輸蝕之餘,反而擁有更多優勢。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208925154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肉食是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最主要來源,加上部份牧場飼養家禽會用上激素、抗生素,長期攝取過多有損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057828460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超級食物—「螺旋藻」富含蛋白質,增強身體免疫,極強抗氧化作用。適當地調整飲食習慣,力行「多蔬少肉」的飲食原則,有效減低患上都市病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web.jpg"}}{{/hket:inline-image}}

更優質的補身食療 營養豐富 無激素零負擔

素食的確為身體帶來很多裨益,不妨從日常餐單中逐漸增加蔬果比例,幫助身體慢慢適應。維特健靈全新推出的「素滴雞精」絕對是彈性素食者的首選補身食療,以全天然植物成分而製卻具有肉類的補身營養與功效。由於配方是全素精華,絕無添加任何激素、抗生素,而且零膽固醇,補而不燥,三高關注及尿酸人士、孕婦、坐月媽媽、長者都可以安全服用。

{{hket:inline-image name="0528.jpg"}}{{/hket:inline-image}}

一沖即嚐「素雞湯」 有營配搭新煮意

「素滴雞精」採用獨立小包裝設計攜帶方便一沖即飲,讓你隨時隨地嚐到鮮味十足的「素雞湯」,享受每日一個 Green Moment。當然亦可發揮小煮意,將其加入湯水或充當菌菇醬汁配搭不同菜式。以下介紹兩款食譜均加入「素滴雞精」,美味之餘同時又有滋陰補身的作用。

素肉骨茶 X 素滴雞精

功效:滋陰活血、溫中和胃、散寒祛濕

材料:素滴雞精1-2包、肉骨茶藥包、甘蔗、蘑菇、整顆蒜頭帶皮、粟米、素肉

調味料:白胡椒粉、蠔油、豉油、鹽

做法:

  1. 將蒜頭洗淨,連皮加水,中火煮30分鐘
  2. 加入所有材料,水加至過食材面,蓋上鍋蓋煮30分鐘至1小時
  3. 加入蠔油、豉油、鹽、白胡椒粉再煮10分鐘,關火起鍋後倒入素滴雞精1-2包

五色蔬菜燉飯 X 素滴雞精

功效:調和氣血、補虛提神、增強免疫

材料:素滴雞精1包、米、冬菇、茄子、紅甜椒、綠甜椒、素肉

調味料:高湯、胡椒粉、豉油、鹽

做法:

  1. 冬菇洗淨,加少許鹽浸熱水軟化後切絲備用,素肉、茄子、紅、綠甜椒切粒
  2. 將生米放入鍋炒一下,倒入高湯,水位浸過米,湯快收乾時,再放入素肉、茄子、紅、綠甜椒翻炒,加鹽和豉油調味,再倒入剩下的高湯。
  3. 高湯再度收乾時起鍋,移至飯煲中,倒入適量冬菇水。
  4. 煮熟後加入白胡椒粉及素滴雞精製成的湯水,攪拌即可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key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採用小分子萃取技術,將精華分子分解成更小的粒子,腸道更容易吸收。

素食可以補身之餘,亦有效減少碳排放,從而減緩氣候變遷, 守護環境,一舉兩得,還有理由不選擇?

銷售點:
靈芝孢子味—萬寧獨賣
蟲草味—HKTVmall、維特健靈專門店及網上商店

了解更多: https://bit.ly/3fsQ3Z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