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薪酬2021】今年僅34%打工仔有人工加 話你知邊5大行業加薪幅度最高!

發佈時間: 2021/05/27

疫情持續逾一年,究竟2021年打工仔的薪酬待遇是有好轉,抑或每況愈下?JobsDB最新公布的《2021年薪酬調查報告》顯示,今年僅約三分一(34%)受訪僱員獲得加薪,平均人工加幅僅0.4%,是2008年以來同類型調查歷史新低。

受疫情影響,一些首當其衝的行業出現減薪情況,平均薪酬皆錄得負増長,影響最嚴重的包括旅遊(-8%)、零售銷售(-6.4%)和飲食業(-4%)。相反,仍有部份工種於疫市中跑出,加薪幅度相對較大的工種為數碼及社交媒體行銷(+3.8%)、法律服務或法規(+3.3%)和傳媒廣告行業(+3%)。花紅方面,逾3成的受訪者(34%)表示沒有任何花紅及雙糧,較去年上升8%。

{{hket:inline-image name="0527WLfeaturepage97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527WLfeaturepage972.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疫情下打工仔轉工亦轉趨保守,過去1年內,有24%受訪者表示有意轉工或轉行,當中6成主動辭職的打工仔中有約四分三是找到新工作後才離職,而約1成受訪者在疫情中經歷轉行。而打工仔轉行的3大主要原因為「疫情下,原本從事的工種/市場空缺大減」(24%),其次是「被其他有更好前景/更高薪酬的工種吸引」(18%),部份則擔心「原來的工種出現式微跡象」(12%)。

近半受訪者願赴海外工作

近年不少港人計劃移民海外,調查當中有近半的受訪者(49%)願意到海外工作,比去年上升4%,其中有約四分之一(23%)打算工作移民。受訪者考慮到海外工作,除了認為海外工作有利個人發展,以及在海外企業的薪酬會較佳之外,與工作無關的因素包括「增廣見聞及擴闊視野」(55%),「對香港的經濟前景無信心」(36%)及「渴望在其他國家居住及生活」(28%)等。

調查同時發現,25歲或以下,還是26歲至50歲及50歲或以上,分別都有54%、41%及43%會考慮到海外工作或移民。其中30歲或以下受訪者大多選擇到英國工作,31歲至45歲首選澳洲,而45歲或以上的則較傾向到内地工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