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流放海外#參觀監獄#塔斯曼尼亞#疫苗護照

發佈時間: 2021/05/28

流放海外#參觀監獄#塔斯曼尼亞#疫苗護照

部分西方國家開始放寬入境限制,看來下半年或有機會外遊。相信不同地區和國家都會要求來訪者完成疫苗注射,附加上機前病毒檢測結果陰性證明。疫情爆發前去塔斯曼尼亞旅遊,若下半年新西蘭開關,會去南島Slope Point's End,一睹南半球極地風采。

話說回來,去澳洲其一熱門旅遊點是參觀監獄。不錯,是監獄。故事要追溯至1787年英國政府一個「實驗」。1786年12月13日,罪犯Francis Fowkes在倫敦Covent Garden的酒吧偷了一件外套跟一雙鞋,被裁定有罪,懲罰竟是流放海外7年。

流放海外,一如中國古時所謂發配邊疆。那時候坐船去澳洲,不要說是否捱到7年刑期,有沒有命去到也是疑問。況且在不同朝代被發配邊疆的大多是重犯,這個Francis只是小偷,為何被嚴懲?

原來18世紀英國未有警察,所以治安惡劣,英國政府為求「淨化」國家,於是把一些犯了輕微罪行的人送去海外殖民地服刑。或者你會問,偷了一件衫和一雙鞋子也被扔去遙遠國度,犯了嚴重罪行的會怎樣?

不錯,是死刑,即時處決。北美洲一直是英國犯人被流放的地點,但1776年前後美國人和英國人打仗爭取獨立。失去這個選項,英國人惟有在她的殖民地上尋找新地方。

澳洲理想不過。1787年5月海軍上將Arthur Phillip帶領11艘船,先頭部隊包括Francis Fowkes等732名罪犯、247名海軍及其家人,由英國南部Portsmouth出發,經里約熱內盧和開普敦,於1788年1月抵到澳洲Botany Bay(今悉尼附近),航行了2.5萬多公里。

艦隊很快發現Botany Bay不適合作據點,改去Port Jackson落腳。往後更多罪犯被送來,地方不夠住,種出來的食物亦少,惟有西進或南下,塔斯曼尼亞是其一。

在塔斯曼尼亞參觀了Sarah Island上的監獄,聽導遊介紹,在1788至1852年間被送去澳洲的人口中,每7人中竟有1個女性;犯人若表現良好便有機會得到假釋。他們可選擇留在澳洲,找工作養活自己,亦可返回英國。

1868年,最後一批犯人抵達,前後有超過16萬男女被流放澳洲,刑期完結後他們都留下來。當時澳洲殖民地人口約有100萬,包括那16萬被流放的犯人;「實驗」最終為澳洲這個全新國家奠下堅實的人口基礎,也是始料不及的「意外」。

護照,外加疫苗護照才可外遊,同樣是始料不及的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