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針對亞裔暴力頻生

發佈時間: 2021/05/28

美國針對亞裔暴力頻生

過去幾個月,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在全美各地頻頻發生。有亞裔長者晨運時,突被人推跌致死,也有長者無故被打、被刺傷。阿特蘭大按摩院槍擊案,6名亞裔女子被殺,引起全國關注,亦觸發全美多場反對仇視亞裔的集會。

根據加州大學的統計,今年首季全美16個大城市中,反亞裔罪行的報案比去年同期增加164%,紐約和三藩市今年首3個月分別有42宗和12宗,超過去年全年的總數。但有專家指出,數字未必反映真實情況。自去年3月中至今年3月,停止仇恨亞太裔報告中心收到約6,600宗針對亞裔的仇恨事件報告,當中超過4成涉及華裔,發生在加州的也佔4成。

總統拜登譴責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相關暴力事件急增,美國不能保持沉默,必須採取行動。國會近期亦通過反仇恨犯罪法案。有評論指,這是重要一步,但似乎仇恨犯罪未停止,也抹不去市民心裏陰影。

此外還有針對亞裔的暴力搶劫案。賊人會在寧靜的社區駕車找尋目標,再持槍下車搶走財物,有時更會襲擊受害人。三藩市灣區有不少華裔長者由於擔心安全問題,即使疫情緩和都不敢出街,部分較年輕的華人也不敢獨自外出。有熱心社區人士組織義工隊,自發在三藩市和屋崙華埠巡邏,也有熱心市民義務陪伴需要出外的長者,亦有武術教練免費開班教自衞術,消息一出,就有幾百名華人報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嚴劍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