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麒
林嘉麒

微盟碧服配股發債之觀察

發佈時間: 2021/05/28

微盟碧服配股發債之觀察

近日微盟(02013)及碧桂園服務(06098)同日配發新股及可換股債券,一方面以折讓配新股,另一方面以高溢價發行可換股債券。

對散戶來說,兩件事同時發生容易造成混淆。折讓配股多數是看淡,而溢價發行低息或零息債券,直接聯想是利好,大家會認為債券持有人對公司前景有信心才願意接納低息或不收息,認為最終目標是換股沽售而獲利。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先看微盟,今次以一般授權配售新股,每股15元,較星期一(24日)收市價折讓6.6%,被市場認為是低位配股(筆者認為估值仍然是高)。

留意可換股債券息率

另外,是次的可換股債券3億美元,2026年到期,條款方面應留意,換股價每股21元,較24日收市價每股16.06元溢價約30.8%,而債券發行人可於到期日按債券本金總額之105.11%贖回每份債券,意即2026年時收5.11厘息,似乎相當低。值得留意的是,是次可換股日期是設定在2021年7月18日或之後,直至到期日之前第10日,難道微盟股價短期內可以大升?

而碧桂園服務方面,公司同樣配發新股再加發可換股債券。配售價每股75.25元,折讓約6%;可換股債券轉換價為每股97.83元,較星期一(24日)收市價80.05元溢價約22.21%。而各債券持有人有權於2021年7月14日或直至到期日期間隨時將其持有的債券轉換成股份。要留意,是次到期日是2022年6月1日,到期日只會按等於債券本金額100%的款項贖回各債券,即是零息。1年零息可換股債券,等於持有人必須於換股時較當時市價有折讓才有換股意慾及有利可圖,市場應看得更好吧。

除此之外,碧桂園服務在過去1年,分別於4月及12月根據一般授權發行可換股債券及配售新股,所得款項淨額已使用完畢,分別向合富輝煌(00733)提全購,及收購了廣告媒體、環境衞生公司等。集資後多數會在併購有所行動,而且每每配股後股價都能夠向好,加上碧桂園服務是準藍籌股,相信投資價值會更高。

配股承接人可向下炒

先看配新股,如果承接人是長倉心態,對於未來股價是看好的。不過,我們也曾遇過有股份在配股後,股價接連下跌,不但跌穿配股價,而且愈跌愈深,這些承接人可能是對沖大戶,以向下炒為目的而賺錢。

至於可換股債券持有人是否必定要換股才有盈利呢?答案是否定的。由於債券票面值可變,假如持有人買入當日是較票面值有折讓,假設票面值是100元,買回來時只需80元,只要持有人乖乖持有至到期日就可以穩袋20元了(發債人會於到期日以票面值最少100元或附加息率贖回)。因此,配股價真的不會穿嗎?可換股債券一定會換嗎?只有持有人及相關銷售人才知道內裏故事了。(原文刊於5月2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嘉麒 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欄名: 拆局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