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背心短褲行山的女孩

發佈時間: 2021/05/28

背心短褲行山的女孩

女孩相約兩個朋友去遠足,她們讀大學時是室友,路綫是西貢的一條行山徑。

她們計劃從起點出發走山路2個多小時,目的地是一個沙灘,會在沙灘上停留,然後再經另一條山徑返回市區。

聽完女孩這樣的安排,便着她回來後把行程資料給我,好讓我日後也可以依樣走走。

事隔數天後見她,發現她一腳都是紅點,手腳更曬出了兩截色來,看得出是她穿着超短褲和小背心的「成果」。

「她被蚊叮了一天,幸好有同學借她蚊怕水,噴過後才好些,但也不及穿條長褲。」她的媽媽心痛地抱怨女兒沒有聽她說要穿着長褲,也自責自己沒有堅持。

我問女孩︰「那你兩個女同學是否也穿得像你般?」她說︰「她們穿着長褲,小背心外加一件薄薄的長袖恤衫。」

要走山路是知道的,穿着要以防擦傷和防蚊是常識,為何她連防蚊甚至防曬都沒想到?結果成了蚊子的大餐,更曬出了兩截膚色來。

「我為方便去沙灘玩水才穿短褲。」她為自己辯解。

「那她們怎樣玩水?」答案是︰兩個女孩一個帶了短褲,一個帶了沙灘裙。

理性與智慧,反映孩子是否有遠見,是否一個有計劃、想得周到、有領袖潛質的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