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分享疫情下保持家庭生活平衡

發佈時間: 2021/05/28

新冠疫情持續一年多,香港家庭福利會最新一項調查發現,疫情下半數受訪者表示因與家人相處時間增多,較易有摩擦;而在家工作及在家學習,亦佔據了與家人的相處時間,令家庭幸福感降低。

家福會繼去年推出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後,今年進行了一項名為「疫境下的家庭生活新平衡」的調查,以了解香港家庭在新常態下的生活狀況,以及在家工作和在家學習措施對家庭幸福的影響。

調查在今年2至3月期間於網上進行,收集了共363名受訪者的意見。當中逾一半(54%)受訪者表示,因長時間與家人相處,較容易產生紛爭;另近42%在家工作的受訪者說,在非辦公時間仍然要處理工作;亦有近47%的受訪者指出,子女在非課堂時間仍需要在家學習。顯示在疫情下,工作、學習與家庭生活界綫模糊,未能達致「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影響家人相處的活動及時間,令家庭幸福指數降低。

調查亦發現,約71%的受訪者願意就着家庭不同需要而靈活調整分工,以應付不同狀況,以10分為滿分的「家庭幸福指數」,他們整體平均取得6.73分,屬「一般」級別;而不願意調整分工受訪者的分數則平均取得5.59分,屬「偏低」級別。

增家庭凝聚力

家福會高級經理註冊社工張詠珊指出,家庭於新常態下普遍因長時間相處而容易產生紛爭,她建議一家人應保持靈活變通,家庭以內,在面對紛亂時要互相補位。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康溝通模式,包括聆聽家人心事,增強家庭的凝聚力,會更容易在調整家庭事務上取得共識。

另外,在家工作及在家學習的趨勢下,工作和學習漸漸不再限定於特定時間及地點,這容易使工作、學習與家庭時間出現重疊。她建議可訂下每天工作、學習時數,釐清工作、學習與家庭生活的界綫,有效維繫兩者的平衡,令家庭幸福感提升。

善用外界資源

張詠珊續稱,家庭亦可強化社交圈子,適時向外尋求幫助和善用資源,都可令家庭在新常態下更容易達致家庭幸福。家福會也有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包括兒童課後照顧及支援服務、「以家為本」心理健康服務、全人專業服務、男士家友站等,以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儘管疫情為工作和學習所帶來了重大的挑戰,然而,張詠珊相信家庭的功能,可給予家庭成員面對各種處境的能力,所以任何時候「最緊要一家人」。

家福會鼓勵公眾到網頁(www.hkfws.org.hk/hkfwi)填寫「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網上問卷,了解自己的家庭狀況,並瀏覽專家提供的貼士,提升家庭幸福。

撰文︰李越樺

圖片︰iStock、受訪者提供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