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浚偉做隻出色的馬仔

發佈時間: 2021/05/28

入行28年的馬浚偉(馬仔)現正經歷人生最忙碌的時期,身兼藝人、老闆、教育家等不同崗位,工作已排至2025年。他堅拒浪費人生每分每秒,全因「盡做」是其座右銘,難怪獲封「時間管理大師」。「我當每日也是人生最後一日般過,即使明日離世也沒帶半點遺憾,只希望到時大家記得馬浚偉留下來的畫面、聲音及作品!」

早年效力無綫時期,馬仔的斯文小生形象深入民心,近年卻銳意轉換跑道,除了先後自編自導自演《偶然‧徐志摩》及《生前約死後》等舞台劇,又創辦教育中心,並在北京大學修讀EMBA(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及於浸會大學修讀中醫,絕對是近20年電視圈最多才多藝的小生。對比與他同期的男星,馬仔謙稱只是各人想法不同。「其實很難與其他同輩比較,自己想嘗試向各種方向發展,不欲再演太多劇集,樂小姐(樂易玲)都讚我在男藝人當中算勤力及全方位,我也享受這種生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娛樂圈,更令馬仔一手策劃的10場舞台劇《男人40 CEO》由去年九月延至下月才能上演。面對「疫」境,馬仔沒有浪費半點光陰。「疫情對娛樂圈有很大衝擊,感恩的是我有更充裕時間繼續創作,包括其他舞台劇劇本、論文、教育計劃等,過去一年沒有白過,雖然金錢上沒有得着,但心靈上得着很多!」他的工作時間表已排得滿滿,未來五年也忙得不可開交。

疫境創作培育新血

近年有輿論狠批現今娛樂圈失色不少,馬仔相信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道理,全力作育英才,深信娛樂圈不死。「當然現時競爭與我在90年代入行時期有分別,但我不同意娛樂圈已死這講法,全因有人就有娛樂圈,亦需要一定數量的製作及演出,近年很多電影如《幻愛》、《非同凡響》等也有好成績,相信香港創作也有吸引力。疫情緩和後需要恢復元氣,我在今年下半年也會開拍新戲,找素人參與幕前幕後,用寫實題材吸引觀眾!」

擁有多重身份的馬仔,早前獲邀任無綫藝訓班校長,現正籌備課程概要,並與曾勵珍等高層負責面試,在過千報名學員中挑選60人入圍,對他來說絕對駕輕就熟。「我從事教育工作有八年時間,也在娛樂圈做過不同崗位,今次返娘家做管理,希望協助新一代對演戲或幕後有興趣人士,學員要參與三個月理論及三個月實習,自己也會請其他朋友幫手!」這位藝訓班校長曾在其主持的港台節目大讚當紅樂壇組合MIRROR,亦認同ViuTV製作的節目有心思,相信兩個電視台絕對有合作空間。

熱愛香港無意移民

將於今年踏入50歲,馬仔無時無刻也活出真我,工作之餘也抽時間吸收各種新知識,更將每日當作人生最後一日過。「我享受活在當下,不會懼怕死亡,如果明日離世我也不帶半點遺憾,希望大家記得馬浚偉留下來的東西!」他直認若非傷天害理或犯法的事,想到便會坐言起行付諸行動。「我覺得做了再想後果吧,坊間太多人只想不做變了空想家!」自幼在深水埗長大,這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仔」亦聲言無想過移居外地,寧願繼續奉獻本地娛樂圈。他斬釘截鐵稱︰「我知道自己人生規劃,一定不會離開香港,希望為熱愛的地方繼續付出!」

撰文︰Steven

攝影︰林良明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