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人民幣升值 如何衝擊美股?

發佈時間: 2021/05/28

人民幣升值 如何衝擊美股?

面對全球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中國作為原料進口大國,這對中國經濟發展十分不利。這可從中國4月份生產物價指數按年大升6.8%(3月份為4.4%)反映。正因如此,近期引起不少投資者猜測人行或會容忍一定程度上的人民幣滙價升值以遏抑入口價格。雖然人行副行長劉國強很快作出反擊,指人行未來會繼續保持人民幣滙價穩定(大致意思),但自踏入本周,人民幣兌美元、歐元及日圓均見上揚。

或許大家會想,人民幣滙率上升可不利於中國出口,人民幣升不一定對中國有利。但由於現今不少新興市場仍面對着新冠疫情衝擊(尤其印度),生產綫未能完全回復,使不少定單轉到中國去。所以如在這時候容許人民幣有限度升值,對中國似乎是利大於弊。

筆者不想深入探討究竟人行是否願意讓人民幣升值,只想研究一旦人民幣升值,不論是否因人行默許,還是只單純因美元整體滙率轉弱,其對美國金融市場所可能帶來的衝擊。一點必須明白,美國4月份以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的年通脹率已是高企4.2%。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當人民幣滙價升,可想像全球消費品價格將會隨之上漲。屆時美國的通脹將如何?

假若美國一旦面對嚴峻通脹,聯儲局將只有2個選項。首個選項是加息或減少買債。但以現今美國較去年2月份疫前仍失去820萬份職位,如聯儲局現今便收緊貨幣政策,美國經濟以至美股又能否承受呢?而拜登政府還可按原定計劃把企業稅由21%增至28%嗎?這或會打亂美國經濟復甦步伐。聯儲局第2個選項是維持現狀,繼續不承認通脹存在,指通脹只屬短暫性。但這做法會有風險,就是當通脹變得愈來愈嚴重,如當市場一旦不再信任聯儲局,這可能會導致市場大舉拋售美元,並為美國帶來通脹的惡性循環。兩者基本上最終也會不利於美股。

美國現今始終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如美股失去支持,料全球股市亦難獨善其身。所以建議投資者要密切注意往後人民幣滙價走向,以釐定全球投資的大方向。(原文刊於5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