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近日「本地」確診料全屬外地感染 本港第4波已達至28日清零

發佈時間: 2021/05/29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放緩,今日(29日)連續第4日本地「零確診」,衞生防護中心與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舉行會議,檢視近期數宗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的進展,相信最近的5宗懷疑「本地」確診個案均於逾2個月前在外地感染,故相信第四波疫情已清零28日,但相信第五波疫情即將來臨。

白田邨4歲男童:染疫4個月復陽

在5月15日確診、居於白田邨的4歲男童(編號11822),因病毒載量太低,無法進行基因排序,經過在其求診診所、化驗所調查,排除「假陽性」、疫苗致樣本污染,或檢測過程樣本污染可能性,至於會否是感染新冠病毒,同時雙重感染人類皰疹7型引起「玫瑰疹」,令病毒互相影響致病毒載量低,可能性也相當低。

袁國勇指最後得出結論,認為白田邨同座在1月曾有一個4人家庭群組出現,相信當時男童已受感染,但屬於輕微感染,故完全無病徵病狀,但間中會有復陽情況,令病毒「間中放少量出來」,4個月後被發現時抗體或已消退。

馬鞍山64歲護士:樣本受疫苗污染

該名在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工作的64歲護士,她沒有病徵、居住屋苑無確診個案,入院測試及抗體均屬陰性,而且其驗出帶有D614D新冠病毒株,該種病毒株在全球已少有,並非本港流行的D614G病毒株,與該中心提供的科興疫苗使用的病毒株吻合。

袁國勇指,當用針筒將疫苗由樽內抽出時,有機會令少許疫苗濺出,跌在其手上或桌面,而酒精並不能將其殺滅。人員在接種中心抽取樣本檢驗後,證實因疫苗產生環境污染,相信並非確診個案。

5宗懷疑「本地」個案:料逾2個月前感染

至於最近5宗沒有徵狀的懷疑本地個案,4人為外傭、1人為地盤工,均都是從印尼、菲律賓及巴基斯坦到港,他們的病毒載量低,入院時抗體檢測均屬陽性,部分的病毒基因與第四波無關係,以及所有密切接觸者都未有確診,故相信他們都並非近日感染,相信是2至4個月前受感染。

袁國勇:第四波疫情已清零28日

袁國勇指出,根據有關實驗室分析結果,相信本港第四波疫情已清零28日,不過市民也不可鬆懈,因為相信第5波疫情即將來臨,因為參考內地、台灣或者其他東南亞地區,他們已經處理得很好,不過依然有爆發,認為港人應要謙卑及感恩,一定要維持防疫的警覺性,因為病毒相當厲害,最重要是達到8成疫苗接種率,便可考慮口罩也不需要戴,但如未達8成接種率,則一定不可以除下口罩。

第五波來臨 學校食肆如何防疫?

他認為應對疫情不能「無了期放假」,故當第五波來臨,所有學校要繼續上學、不要停學,同時實行兩個教學模式,有打疫苗的學生繼續上學,無打疫苗則在家上課,以免長期停課令小朋友身心健康受影響。

至於食肆方面,他認為不應限制食肆營業時間,相反應對市民作堂食限制,例如無打疫苗只能食午膳,有打疫苗即使在凌晨2、3時光顧也無問題。至於當大廈出現確診個案,他認為可以讓打疫苗居民可以留下,至於無打疫苗居民則需撤離。

袁國勇又指出,如果疫苗接種情況維持現時般慢,疫情或會持續多一年半。

未來料需入境驗抗體

至於如何預防在出現以上5宗懷疑「本地」個案事件,袁國勇認為,預料未來將需對入境者檢驗抗體,認為措施「遲早要做」,包括可藉此確定入境者是否已打疫苗,但關鍵在於何時能將該檢測系統實行及系統化。

責怪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