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口負增長|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 羅致光預計今年生育率降

發佈時間: 2021/05/30

本港生育率持續下跌,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今以「生育率低處未算低」為題撰寫網誌,指去年總生育率已跌至0.87,遠低於過往可預期的範圍。他認為,生育率下降是受到2019年社會事件影響,後期亦受疫情影響。根據沙士經驗,預計今年生育數字較去年更低。

美中情局預估全球生育率 , 香港位列尾五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致光又分享,法定有薪產假增至14星期後,由去年12月中至今年4月底,已完成領取14星期有薪產假的人數應十分之少。截至上周四27日,只有601人的僱主申請發還4星期產假。他指,有關安排剛起步,接獲的申請數字屬合理水平。

羅致光說,過往研究指出,影響生育率的因素有很多,較為明顯的是未婚比例上升、結婚年齡上升、樓價相對收入比例上升等,幼兒照顧亦是考慮之一。他表示,現屆政府已多管齊下,透過將幼兒服務需求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嘗試透過購買物業在18區增加資助幼兒中心、在合適的賣地項目條款中加入幼兒中心、改善人手比例及增加中心資助等方法。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