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逾4成DSE考生稱不打疫苗 近半反對大專要求師生接種

發佈時間: 2021/05/30

近期多間大學陸續公布學生未來使用校園設施的安排,部分更強制要求學生接種疫苗,否則需定期進行檢測甚至不能使用部分設施,但「青年新世界」日前進行的調查發現,目前仍有約44%的應屆文憑試考生直言不會接種疫苗,已接種的僅佔4.4%,反映學生對接種疫苗與否持觀望態度。

鼓勵青少年打疫苗 , 紐約州抽獎送大學獎學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組織在前日(28日)透過電話問卷訪問了458名應屆文憑試畢業生會員,問及接種疫苗、院校防疫措施等意見,其中他們在接種疫苗的取態方面如下︰

一定會 35人
可能會 194人
不會 203人
已接種 20人
不知道/難說 5人

在傾向接種疫苗、或未有取態的學生當中,超過55%傾向選擇接種復必泰疫苗,另有24%選擇科興疫苗。而傾向不接種的學生當中,近75%學生是擔心疫苗有嚴重副作用,另有約13%質疑接種後仍有機會染疫,認為完全沒需要接種的也有6.4%。

而對於多間大專院校陸續出台的疫苗接種政策,表示「非常支持」或「頗支持」的受訪者達47.6%,「非常不支持」和「頗不支持」的則稍多為49.6%,惟僅約3成受訪者支持大學推行接種疫苗的政策,約63%趨向選擇進行定期病毒檢測。

大專共用設施多 有傳播風險

「青年新世界」副主席鄧咏堯認為,大專院校很多共用設施,因此有一定的疫情傳播風險,如果未能控制病毒傳播,讓學生回校上課,也會影響教學質素。他引述調查同時顯示有4成學生認為接種後減少外遊限制會增加他們的接種意欲,其次是加強接種後副作用的醫療支援、以及提供現金或非現金鼓勵,呼籲政府考慮推行相關措施以吸引學生接種,且應要以青年人明白的方式發放和解說接種疫苗的相關數據和資訊。

組織學術顧問兼理事陳嘉詠承認,所屬的大專院校教職員對院校如何推行防疫措施的分歧亦大,認為重點是要為所有人提供選擇和相關配套,例如安排在校內為師生接種疫苗或進行檢測樣本收集,讓師生更方便參與防疫措施。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