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4月虐兒案急增6成 法改會倡訂「沒有保護罪」 幼教界憂誤墮法網

發佈時間: 2021/05/31

5歲女童被虐致死案引發社會關注,警方透露,今年首4個月接獲299宗虐兒個案,按年急增6成,直言新冠疫情下兒童較少與外人接觸,需靠鄰居、教師等人揭發。法改會倡訂立「沒有保護罪」,幼教界人士卻憂前綫人員敏感度不足而誤墮法網,法改會成員則強調檢控會考慮多方面因素。

警務處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總督察張寶月表示,今年1至4月接獲299宗虐兒個案,較去年同期的186宗上升6成,形容「升幅驚人」。她認為是與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學校復課等有關,令教師有更多機會觀察及揭發事件。她指停課期間,兒童較常與家人接觸,需依靠鄰居、家訪社工及教師在網上視像教學過程中觀察,例如詢問學生家中情況。

學校復課 個案較易揭發

她續說,今年1月有1名2歲男童因獨自在走廊流連,被鄰居發現並報警,才知道他被獨留在家;另一個案是大廈保安巡樓時,連續多日發現有兒童獨留在家,報警之後才得知其母親滯留內地。

她指出,虐兒個案中約4成兒童會主動求助,其中超過一半由教師或社工報警,而綜合有關口供,均發現受虐兒童在學校的表現會有明顯改變,例如由健談變得安靜、對各種事情失去興趣等。

法改會建議訂立「沒有保護罪」,如該人士對受害人有照顧責任,例如處於同一屋簷下,或學校教師等,若留意到兒童有嚴重身體受傷風險,需通報後才可排除刑責。

識別虐兒 幼師訓練不多

法改會小組委員會成員熊運信強調,條例並非要前綫人員例如老師去調查,而是當照顧者察覺有問題時,應與其他人商量如何處理,不應默不作聲。他稱理解部分隱藏情況不易發現,「例如內傷,除醫生外無人得知」,形容檢控並非硬性指標,會考慮多方面因素。

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會長周慧珍稱,目前幼師就識別虐兒個案的訓練不多,有前綫人員擔心若敏感度不足,例如沒察覺到傷痕及時舉報,會否觸犯法例。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兒童事務委員會成員雷張慎佳透露,不少國家早已經立法,例如南澳相關法例只針對親密照顧者,而非任何人,她強調立法的原意是鼓勵各界對受虐兒童伸出援手。

記者︰謝雅寶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