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辣彈牙 街頭代表 本地最強4大燒賣

發佈時間: 2021/05/31

燒賣,可謂是本土街頭小食代表。坊間吃到的,多以麵粉、魚肉搓成的行貨;想吃得精緻點?可以參考以下4間,不止有芫荽、藥膳、冬菇豬肉等口味,更有自家調製的豉油、辣油,彈牙又有肉香,零舍美味。

黃金比例芫荽燒賣 老虎岩

絕對是近年冒起得最快的燒賣名店,店主Kenneth兒時曾隨爸爸在樂富賣潮式粉麵,長大後在銀行工作,直至5年前,想傳承老父手藝,就在大埔重開粉麵店。他一直想加入更多本土小食,因緣際會,認識了廣福邨燒賣佬參叔,一見如故,對方將製作燒賣的秘技傾囊相授,Kenneth有感傳統魚肉燒賣口感太單調,就自己改良,以鯪魚取代鯊魚,又以2份魚配1份豬的比例,加入黑毛豬五花腩,創出肉味香濃的手工燒賣。

一推出,旋即被街坊發現,一傳十,很多人客特地跨區覓食,假日生意最旺時,一日可以賣出兩千粒。燒賣不但成了每枱必點的名物,為了應付人客需求,更供應生料買回家自己蒸。

半年前,乘住芫荽熱潮,Kenneth又靈機一觸,想出在燒賣加入新鮮芫荽碎,芫荽與肉餡的比例為4︰6,確保每一粒都食到獨有的芫荽香。兩款燒賣分別可以蒸或炸,前者配Kenneth以李錦記頭抽加淘大甜豉油調製的醬油及潮式辣椒油;後者就配椒鹽及甜醬。

勾魂辣油配藥膳燒賣 小廚美食

要燒賣好食,除了本身質地彈牙帶肉香外,豉油和辣油的配搭都起綠葉之效。荃灣荃昌中心這間小食店的出品,就得到Facebook「燒賣關注組」專頁激讚,當中由老闆娘精心炮製的辣椒油更被譽為一級棒燒賣醬料。

原本從事改衣工作的老闆娘,因視力勞損,3年前轉做小食店。她本身愛吃愛煮,店中不乏多款自創小食;雖然店中的燒賣都不是自家包製,但由選貨至調製豉油,都一樣花了不少心機。好似藥膳燒賣,連商台DJ麻利食過都在專欄大讚,就此成名。網友們都讚肉質爽彈,食起來帶點點當歸香氣,又不會掩蓋豬肉香。配上用兩、三種醬油調成的甜豉油以及自家炒製帶脆口的辣椒油,香而不會太辣。

30年元朗老店 燒賣皇后

元朗阜財街起家的燒賣專賣店,原名「妙舒」,於1988年創立;至2010年,店子傳予第二代,在旺角、灣仔等地區也有分店。店中主打香菇豬肉燒賣,以新鮮豬肉、冬菇及鯪魚肉等打成,粒粒真材實料,入口食到濃濃的冬菇香。嫌蒸燒賣單調?可試椒鹽炸燒賣,或加沙嗲醬食,又或者原包買回家氣炸,甚至用來BBQ都不錯。

黑白雙色燒賣 燒賣王子

近年專攻商場、街市的小食店,以黑白雙色燒賣打響名堂。燒賣以䱛仔、門鱔等鮮魚肉為料,先在工廠調好味並打至起膠,再送到門市,新鮮即包,粒粒約25g重,方便一啖一粒。另首創黑色的墨汁燒賣,內藏小粒墨魚肉,食起來更有咬口和鮮味。

撰文︰胡慧敏

攝影(部分)︰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