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ATMXJ 2021首季業績大比拼

發佈時間: 2021/05/31

ATMXJ 2021首季業績大比拼

2021年2月之後,一度大受追捧的5大科網龍頭(市場簡稱為ATMXJ),都各自受到不同壓力,股價反覆向下,一時間,她們的光環似乎不再。如果以最近期來說,就只有「X」小米(01810)有點瞄頭。

上周五,連M字頭的美團(03690)也公布了業績,即是ATMXJ都公布了2021年的首季業績。我的姊妹Jessie急不及待問我,這5大龍頭的業績是否對辦,讓她可以部署入市策略。於是,我在跟她碰面前,就先整理這5大龍頭的首季業績資料。

我想先指出一點,這些新經濟股的盈利,容易受一些一次性兼非現金項目影響,為了準確掌握她們的盈利情況,我同時列出她們的純利和經調整或稱非國際會計準則計算的盈利,讓大家有個比較(見附表)。

綜合來說,ATMXJ在今年首季的經營其實都不錯,以收入計,最差的騰訊(00700)也增長2成半,但不要忘記,騰訊已經保持了多個季度的持續增長,所以,這次的2成半增長,「含金量」比一些只是「高增長」了1、2年的公司更可貴。

美團經調整虧損擴大

至於近期股價疲弱的美團,業績也算符合預期。事實上,管理層在上次業績中已經透露,由於要投放更多資源發展新業務,包括社區團購等等,預期盈利會受負面影響。

第1季的業績確實反映這個事實,「新業務」(主要就是社區團購)的收入雖然大幅增長1.36倍,但經營虧損就由去年同期的13.6億元(人民幣,下同),擴大至80億元,令到美團經調整虧損擴大至39億元,去年同期只不過虧損2.2億元。

但以收入計,美團是ATMXJ之中,增長最勁的一家,首季按年增長1.2倍,但也只有370億元,是ATMXJ之中最少的一家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09988),2021年首3個月,對阿里來說是2021財政年度的最後一季,因為她是3月31日年結的。在這季,她虧損了54.8億元,但這是因為在這個季度涉嫌壟斷,遭監管當局罰款182.3億元所致,撇除這個特殊項目,今年首3個月,她的經調整利潤應該有262.2億元,增長18%。

小米近期股價最標青

如果論業績,表現最好的,無可否認是小米了,她的首季收入大幅增長5成半,就算以經調整盈利計,也大幅增長1.6倍,可說威盡ATMXJ了,難怪她的股價是近期ATMXJ之中最突出的一隻。

至於京東(09618),我形容,她的業績是四平八穩,相對最平均。

至於我跟姊妹Jessie的對話,下次再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