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好戲太多 時間太少

發佈時間: 2021/05/31

好戲太多 時間太少

最近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歷史電影特別多,有二次大戰下被捉進集中營的猶太人,假扮成波斯人,自創胡言亂語的「波斯文」,教導營內的德國軍官而保命的《波斯密語》;被沒收護照並判危害國家的伊朗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拍的電影《惡與他們的距離》,藉國內的死刑問題探討人民面對不義的命運;還有改編自德國小說《The Collini Case》的同名電影《被消失的公義》,電影藉柏林一間酒店的命案,帶出德國司法界醜聞,故事同樣跟納粹德軍的歷史有關。當年這本小說出版後,德國政府成立委員會,重新調查跟納粹相關的案件。

另一部電影《誣罪審判》,卡士不容忽視,有近年主力退居幕後的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她憑這部電影奪得金球獎「最佳女配角」,還有英國著名演員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以及飾演囚犯史拉希的法國影帝塔哈拉辛(Tahar Rahim)。一連串美國司法及審判程序的確讓人有點燒腦,關塔那摩灣監獄暴行令人心寒。

精采電影浪接浪,讓戲迷過足戲癮,只恨好戲太多,時間太少。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