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四32年|田飛龍稱支聯會綱領涉違憲違法 蔡耀昌促提供更多法律理據

發佈時間: 2021/05/31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今日在報章撰文,指支聯會提出的「五大綱領」當中包括具政治顛覆性的「結束一黨專政」,認為這在2018年修憲前的中國憲法秩序下,以及香港《基本法》框架下,均存在違憲違法的嚴重嫌疑,認為保安局應要求支聯會刪除有關綱領,否則予以取締。

指支聯會「反共活動」危害國安 , 全國僑聯盧文端促泛民切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田飛龍在文章表示,過往在「一國兩制」及香港法律環境的特殊性下,一直未能通過《基本法》23條立法,加上中央的高度節制,放縱支聯會的「顛覆綱領」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期間支聯會長期利用1989事件的政治遺產、香港過分包容的政治自由及海外各種勢力的支持,從事攙雜具有政治顛覆性和煽動性、含危害國家安全成分的活動。

他認為《香港國安法》精準規制顛覆犯罪行為、劃出清晰的法律邊界,故支聯會的「顛覆綱領」並不兼容於國安法秩序,需根據國安法秩序調整、或作刪改以符合法律要求,如繼續對抗法律並付諸行動,則需承擔罪責。他指保安局應根據國安法進行調查和評估,包括要求支聯會刪除「結束一黨專政」的顛覆綱領,否則可研究按照取締「香港民族黨」的執法方式,處理其社團資格。

六四遊行晚會被拒 蔡耀昌:失望遺憾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在電台節目回應文章內容時,指對方已非首次發表相關言論,惟對方的代表性有多大並不清晰,即使從法律角度分析,對方的推論也不嚴謹,希望對方在評論時多作解釋,提供清晰的法律分析和理據。

對於警方連續第二年以疫情為由,反對支聯會舉辦六四遊行和在當晚舉行維園燭光晚會,他坦言對此感到失望和遺憾,指屆時不會以組織名義到維圍,希望市民各自用自己方式悼念,但重新開放的六四紀念館將在當晚延長開放,讓市民多一個選擇。另他承認近期有支聯會成員提出退會,但只佔少數,不會影響支聯會的運作,指每名成員都有加入和退會的自由,會予以尊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