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中疾控稱正研究新一代疫苗 料滅活技術較可應對變種毒

發佈時間: 2021/05/31

全球各地持續研發新冠疫苗,除為推動民眾接種,亦為了應對變種病毒。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指現時疫苗面對變種病毒,其綜合抗體會下降1至2成,但疫苗大致仍可維持5成以上的保護率。他又透露中心正針對變異病毒株研製新一代疫苗,認為現時中國滅活疫苗的技術路線,特別適合快速應對變種病毒株。

傳世衞本月未能決定批用科興,德研究員稱發現疫苗致血栓原因,詳情即睇【下一頁

邵一鳴表示,現時內地正使用的新冠疫苗分別是打一針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打兩針的滅活疫苗和需要打三針的重組蛋白疫苗,雖技術不同但均安全有效,但滅活疫苗技術較可應對變種病毒株的原因,在於其疫苗工藝無需改變,只是將原料之一的早期流行病毒株換成現時具威脅的變種病毒株,一個生產周期後就能生產應對變種病毒株的疫苗。

他亦稱,中心正分析已接種疫苗約半年的個案資料,初步判斷大約一半人對病毒仍有一定防禦能力,會根據追蹤實驗和科學數據,去確定已接種人士要在何時接種加強針。他認為內地近期每日的接種量加速到1,000萬劑次以上,相信提升至單日2,000萬劑次亦沒有問題,完全能實現群體免疫,重點是民眾應盡快接種疫苗,防止病毒繼續傳播和變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