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遊迪士尼 邊玩邊學STEM理論

發佈時間: 2021/06/01

課堂學習與戶外學習大相逕庭,要是能走進大型樂園邊玩邊學,會否是學生們最易投入、最受歡迎的模式?為幼稚園至專上程度學生而設的迪士尼青少年團隊活動計劃,最近新增了STEM體驗行,讓小學生從各項遊樂設施中解構STEM原理。

STEM體驗行由迪士尼團隊與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一同製作,利用園內的場景及遊樂設施,讓學生趣味地學習STEM,並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當中有從「瘋帽子旋轉杯」學習向心力和離心力的理論、在「蟻俠與黃蜂女︰擊戰特攻!」學習數學理論中的比例概念等。

與教育界一同發展

據香港迪士尼樂園教育策劃統籌高級總監吳韻琴(Christine)指出,迪士尼青少年團隊活動計劃在美國創辦數十年,香港開幕時已引入,十多年間不斷演化,並邀請教育界一同發展,課程內容、選項、程度深淺等,亦緊扣學校課題。「STEM課程在美國也有,但內容不相近,因而更想構思一個本地化的STEM課程。」

STEM體驗行是為高小學生度身編製,提供動手做實驗的機會。「希望學生置身迪士尼故事元素中,能有多些學歷,並寓學習於娛樂,培養解難能力、創意思維和探究精神。」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校長蔡世鴻身兼教育局STEM教育小組成員,他指出,樂園內的遊樂設施包含科學、動畫、物理等等不同元素,很多事物均與STEM息息相關,不同場景有不同學習機會,把知識與真實環境串連在一起,不再只是書本上的理論,能讓學習更有效。

緊貼學生學習程度

參與課程設計的副校長鄭俊傑稱,學校可按學生們的學習程度,為課程提供合適的建議。「我們不是要同學學習大學程度的道理,一些太深奧的題材,未必適合小學生,因太難的他們做不到,太淺的卻沒興趣;同時也希望活動中每個學生也有機會參與,能運用觀察並動手實踐。」

例如要引證黃金比例,同學要在活動中互相量度高度及伸開雙手的闊度,看看結果是否相等?簡單的設計已包含數學原理。「數學中有很多有趣的原理,同學先理解、驗證,再在場景內玩一遍蟻俠與黃蜂女變大縮小的效果,應可察覺更多。」

鄭Sir不諱言,每間學校對STEM的定位不同,但走進樂園,希望同學都能動手做,透過假設、實驗、立論,培養科學探研精神。

青少年團隊活動計劃

Christine指出,STEM體驗行是首個STEM課程,對象是小四至小六學生,未來會繼續發展初小及中學課程,並可因應學校正教授的課程作出調節。

迪士尼青少年團隊活動計劃至今主要有4個項目,內容涵蓋物理科學、創意動畫、音樂舞蹈表演、通識及環保等。「當中迪士尼樂園探索之旅更會由小朋友主導,利用全方位學習錦囊小冊子進行一場探索之旅,小朋友要按圖索驥,搜索園區內的獨特資源,像野外定向般實地找答案。」

撰文︰李越樺

攝影︰黃建輝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