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轉變中的消費模式

發佈時間: 2021/06/01

轉變中的消費模式

新冠疫情改變了市民日常的生活習慣,包括消費模式,他們對日常所需跟疫前亦有明顯差別。香港花旗銀行「疫情前後消費模式與生活態度」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近5成香港市民於2020年受疫情影響下,每月平均淨支出比2019年下降逾10%,而整體受訪者的每月平均支出則減少13%。

調查於2021年3月中進行,訪問了超過1,200名年齡介乎21至60歲的香港居民,個人收入為每月$12,000或以上,調查對象包括年輕人士、家長及中產人士,希望了解疫情對香港市民的消費模式與生活態度帶來的轉變。

網上消費額增12%

整體消費雖受影響,然而疫情下,在家工作安排及社交距離措施令市民的生活消費更趨數碼化,帶動網上消費,網上消費額較2019年增加12%。網上外賣點餐、虛擬會議及網購,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他們每月在數碼渠道的消費來看,年輕人主要參加網上自我增值課程;家長以購買個人電子產品及安排子女網上課外活動為主;中產人士就以保健支出為主,如參加網上運動課程。明顯可見,各個消費者組別的消費模式都因疫情而有所轉變。

調查結果亦顯示,市民經歷1年多的疫情,令他們的消費態度變得更謹慎,超過7成受訪者認為他們的消費比疫情前更加務實,減少部分不必要的花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