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奶奶不好惹?

發佈時間: 2021/06/01

奶奶不好惹?

「奶奶」這兩個字,在不少新婚夫妻眼中都是頭痛的,特別是對妻子來說,就更頭痛。

像阿蓮,新婚沒多久就埋怨奶奶難搞,「每個星期都要見面,不是去她家就是來我們家,還會對我家指指點點……」她口中的「指指點點」,就是批評她煮的菜不合兒子胃口,或家中打掃得不合她的「乾淨規格」。

奶奶難相處?因為在她心中媳婦就是「搶」了她兒子的「女人」。如果想狀況好轉,生了乖孫後,她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湊孫」上,可能會好點,不過也會引發另一個難題,就是婆媳對「湊孫」的拿捏。

但也見過不少例子是可以漸入佳境的。問題是,我們當媳婦的是否願意跟奶奶建立關係?我的忠告是,就算多難相處也要學,畢竟她是老公的媽媽。

說到怎樣親近奶奶,好友阿清絕對是高手。首先,她懂得投其所好。她知道奶奶是上海人,於是特意去學煮上海菜給奶奶品嘗,順道問她有甚麼好「煮」意。

至於跟奶奶溝通,特別是育兒方面的建議,她通常會由老公提出,她在一旁聆聽,然後加一句︰「奶奶,你覺得如何?」真識做!

還有就是她從來不會在奶奶面前跟老公特意親熱,知道這會讓奶奶感覺難受,或跟奶奶談到親戚間的是非,就算奶奶在她面前提,她都只是默默在聽,很少加入自己的意見。就像這趟要搬家離開奶奶的住處,她也是與丈夫跟奶奶商量過多次,是為了「孩子唸書考學校」才搬,還答應奶奶搬了,還是會如常地一個星期兩次回家探訪,讓她可以安心。

坦白說,無論奶奶怎樣惡搞,她始終是疼兒子、疼孫兒的。抓緊這些重點,尊重她愛她,就會發現奶奶是「好嘢」來的!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