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主派47人涉顛覆國家 辯方促釐清控罪元素

發佈時間: 2021/06/01

47名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涉違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昨再訊,控方申請案件轉介高院,辯方則要求控方釐清控罪元素,否則無法決定答辯意向。案件押後至7月8日提訊,8人今再申請保釋。

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7月8日作為轉介高等法院的提訊日,代表袁嘉蔚的資深大律師祁志指出,《香港國安法》是一套全新法例,要求法庭下令控方透露更多控罪元素,否則被告無法決定是否認罪。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則表示沒有必要就此頒令,並認為原訟庭較適合處理有關爭議。

望控方披露會否公開審訊

代表岑子杰、梁國雄及岑敖暉的大律師黃宇逸則指,希望控方披露案件是否設有陪審團及會否公開審訊,以及被告的犯案者角色是屬於首要分子、積極參與者或其他參與者。黃指,國安法第22條列明,不同犯案者角色有不同最高刑罰,以上均會影響被告決定是否認罪。總裁判官最終未有下令控方澄清,並將案件押後,辯方期間可去信控方查詢。

另外,被告袁嘉蔚昨申請保釋被拒,由於已超過法庭一般開庭時間,趙家賢的保釋申請押後至今天,與其餘7名申請保釋的被告一併處理。

還押的被告當中,8名被告趙家賢、劉澤鋒、鍾錦麟、吳政亨、王百羽、吳敏兒、范國威、余慧明將於今天再提堂,譚凱邦及陳志全則會於明天再提堂。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