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針灸風險|針灸斷針埋女子後頸體內游走 做2小時手術取出險傷內臟

發佈時間: 2021/06/03

針灸具有各種療效,同時亦伴隨一定風險。內地一名女子因覺肩頸酸痛已接受針灸治療,期間針灸針意外截斷,約1.5厘米斷針埋入事主後頸無法取出,其後甚至深入肌肉層於體內游走,最終需入院由醫生開刀,經2小時手術始將斷針取出。

針灸中途竟「斷針」 針頭埋女子後頸體內游走

據內地傳媒報道,蘇州一名姓張女子於上月28日因覺肩頸酸痛,故前往當地一診所接受針灸治療。然而當治療幾近完成時,醫生拔針時卻意外將細針弄斷,導致扎於張女近後頸部位的針灸針前端留在皮下肌肉。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_600.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0b47dbe9e780b6d26000000_102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0b47dbe9e780b6d26000001_1024.jpg"}}{{/hket:inline-image}}

針頭越插越深 開刀2小時始取出

據報醫生雖立即發現斷針情況,並試圖將該部位皮膚切開以取出針頭,無奈由於針頭過於短小而無法成功,最終張女只能離開診所並往醫院求醫。

入院後,醫生為張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該斷針極為幼細,長度則不足1.5厘米,並已深入至肌肉層,或有部分已在插入皮膚至再度截斷。其後院方利用多種技術配合將針頭定位,發現斷針已自行游走至肌肉深處,經過2個多小時始將斷成2截的針頭取出。

醫生:斷針體內游走或損內臟

該院外科醫生表示,針灸針截斷並留在人體內的原因不一,可能是針本身的質素有問題,又或者接受針灸者的肌肉反應較多,在收縮痙攣時將針拗斷。醫生又指針灸時出現斷針,並於體內游走的情況不算罕見,重點是患者應儘快接受治療,否則如讓斷針損害到其他器官,後果將不堪設想。

責任編輯:鄭禮賢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