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發佈時間: 2021/06/11

隨著年齡增長或活動過多,膝關節內軟骨之間的磨擦勞損就會增加,關節內的潤滑液分泌量亦因新陳代謝下降而製造不足,令脆弱的軟骨缺少了保護,而包圍在四周的神經線受到刺激時就引發患者關節疼痛,上落樓梯或走路太遠時就會產生痛楚,關節活動時也會發覺有磨擦的雜聲,當患者只能在休息時痛楚才會減少。

由於膝關節屬堅負身體的重量,如果患者身體過重就會令到磨損增加,所以如果發覺身體過重就必須減磅,以減少下肢和膝蓋的壓力。經常作輕量下肢活動如游泳或室內健身單車也可減少疼痛,日常生活要避免劇烈運動、上落樓梯或步行太遠距離以減少磨損。

如果膝蓋痛楚持續就要找醫生檢查治療,醫生一般會處方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或者如必理痛(paracetamol)等止痛藥,也可能轉介物理治療。如果要一步改善膝蓋痛楚,醫生可能建議關節注射高分子量的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這是一種天然物質與人體關節內的潤滑液非常相似,可以做到鎖水潤滑、抗氧化、消炎和減震等效果。每次注射後效果可以維持九至十二個月,在這段期間,患者的痛楚可以得到紓緩,可以較輕鬆地進行物理治療或進行一些輕量運動,以加速身體自身的關節滑液重新製造,從而達到即使所注射之高分子量透明質酸自然流失後,也有一定的修復及保護作用。醫生也可能建議關節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槳(Platelet rich plasma, PRP),它是由自己身體抽出的血液經由離心過程得到的分離物,是高濃度的血小板,當中含有自我修復的生長因子,讓組織再生,具有減少軟骨細胞壞死、磨損和抗發炎減緩痛楚等功能。醫生會因應病人需要而作出適當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 劉仁傑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