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人民幣升 抑或美元跌?

發佈時間: 2021/06/02

人民幣升 抑或美元跌?

人民幣升值最近成為了市場討論焦點,若以1年前即2020年6月1日每1美元兌7.12人民幣作基礎點,截至2021年5月31日每1美元兌6.37人民幣計算,期間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約10.5%。由於港元跟美元掛鈎,所以港元兌人民幣也變相貶值了。

乍看起來,人民幣大幅升值是不爭事實,但假若把上述人民幣所兌換的貨幣,由美元改為歐元的話,大家便會發現同期人民幣兌歐元只升值約2.1%,升幅輕微。

相信不少人也曾聽聞人民幣滙價跟一籃子主要貨幣掛鈎,然而究竟這一籃子貨幣是甚麼,當中貨幣比重又是甚麼,恕筆者無從稽考。要拆解葫蘆裏賣甚麼藥,大家不妨換個角度思考,同期美滙指數(又稱美元指數)跌幅近8.0%,由此可見,人民幣升值跟過去1年美滙指數大幅下跌應有莫大關係。

不利中國維持貿易順差

美滙指數追蹤美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的強度,目的是提供美元對全球貨幣的外部雙邊貿易加權平均值。美滙指數上升,代表美元相對這一籃子貨幣升值,反之亦然。這一籃子貨幣包括6個國家貨幣,當中歐元佔比57.6%,而日圓和英鎊則分別各佔比13.6%和11.9%,餘下便是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

姑勿論是甚麼因素導致人民幣走強,由於中國經濟非常依賴出口貿易,而美國又是中國最大出口國,故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自然不利中國維持貿易順差。有見及此,中國人行周一宣布6月15日起上調外滙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5%升至7%,以緩和人民幣升值。

至於這措施能否奏效,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