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寵物也移民】消委會指代辦寵物移民公司報價差距大 難評估收費是否合理

發佈時間: 2021/06/02

本港移民潮再現,連帶寵物也要「移民」,但寵物移民的手續同樣繁複,故不少人會委託寵物移民公司代辦。早前,消委會以一般消費者身份,向11間寵物移民公司索取報價資料,發現報價與實際開支可相差高達1.9倍,所以不論任何服務,「貨比三家」從來都是消費者的精明之道。

以代辦一隻柴犬移居至澳洲為例,在消委會調查的11間公司之中,基本報價由20,000至62,000元(港元,下同)不等,然而,報價最低的公司安排顧客以實報實銷式繳付3大開支:寵物的運費、隔離費和入口許可證費用,即合共要多付38,000元,較原先報價多近2倍;報價最高的公司則包含其中2項費用,故最終總開支只較基本報價高一成半。

另外,移民公司一般都會安排貓狗以空運方式離港,寄艙和貨運兩種運費亦有頗大差異。消委會以一隻柴犬移居至美國為例,若柴犬以寄艙方式與主人乘搭同一班機,連運費的報價金額為25,000元;若以貨運形式單獨託運柴犬,則須55,000元,相差1.2倍。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0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現時疫情下航班難保證如期出發,是次研究中有7間表示改期次數不限,但會收取額外費用,當中部分表明每次改期收取1,200元手續費。若因私人理由(不包括證實寵物有健康問題或過身)中途終止手續,接近一半移民公司表明不會退款。若寵物最終未能成功移民,只有4間公司表示如證實因公司處理不當所致,會退回部分或全部款項。

雖然有主人可能不介意多花點錢,只為寵物能安全到達,但也不應忽視公司的口碑及信譽,並應主動貨比三家,以總支出預算作比較。消委會同時提醒主人預留充足時間為寵物辦理移民手續,以加拿大、英國及美國為例,一般需要1-3個月準備;澳洲及台灣則要提前6至9個月準備。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