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府疑將接種復必泰門檻下調至12歲 專家5大Q&A拆解家長疑問

發佈時間: 2021/06/02

本港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3個多月,2款疫苗接種門檻為16歲或18歲,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日)在電台節目指,衞生署已收到將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降低至12歲的申請,以及相關第3期臨床研究數據,現交由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檢視數據並作考慮,料今日會完成投票程序。

新冠疫苗|政府只公布與疫苗有關死亡個案 陳肇始:免「見樹不見林」惹混亂,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港府對接種新冠疫苗人士設置年齡限制,復必泰疫苗只適用於16歲或以上人士;科興疫苗則只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暫時專家一致贊成將復必泰接種年齡下調。他引述藥廠的數據指,12至15歲群組接種復必泰後保護率達百分百,且產生的抗體較16至25歲群組高1.8倍,沒有嚴重副作用,認為數據理想。

不過對於一眾家長而言,對於讓子女打疫苗會否帶來嚴重副作用、自身疾病有否影響、甚麼情況下不宜接種等,都存在不少疑慮。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接受《晴報》訪問為家長逐一拆解:

5大Q&A

1.為何可將接種年齡門檻降低?

林醫生指,藥廠會分階段向不同年齡階層進行臨床試驗,由於研究初期一般只針對18歲或以上人士,故對新冠疫苗設立年齡限制;但隨著藥廠公布第三期研究數據,有更多其他年齡層接種新冠疫苗的保護性及安全性數據作參考,故政府可考慮將接種年齡門檻降低。

2.青少年接種復必泰效果如何?

林醫生指,根據第三期研究數據顯示,12至15歲群組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免疫系統反應非常好,且產生的抗體反應比成人強,對預防有病徵感染效能達百分百,具理想效能及安全性。

3.如子女患有鼻敏感、哮喘、食物敏感或濕疹等過敏症,是否適合接種 ?

林醫生指,一般而言,患有鼻敏感、哮喘、食物敏感、濕疹等過敏症人士都可以接種復必泰,不過有全身性過敏反應病史或對復必泰所含的成分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下稱PEG)過敏人士,在接種前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全身性過敏反應(anaphylaxis)是由於人體對過敏原產生的嚴重反應,導致出現嘴巴腫脹、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症狀。林醫生引述外國文獻指,在接種復必泰後出現全身性過敏反應人士中,有約三分之一人士有嚴重過敏體質或曾發生過全身性過敏反應病史。

林醫生又指,有文獻顯示接種復必泰後引起的全身性過敏反應比率較高,100萬人中約有4至5宗;而其他疫苗則為100萬人約有1宗,其原因或與復必泰中的PEG有關。PEG廣泛用於護膚品、洗頭水、藥物等產品,市民若有需要可考慮接受皮膚敏感測試,檢查是否對PEG過敏。

林醫生指,由於9成出現全身性過敏反應的人士會在30分鐘內出現反應,因此建議有敏感病史人士接種疫苗後,在休息區逗留30分鐘,以便觀察。

4.如子女患有糖尿病或三高等慢性病,是否適合接種 ?

林醫生表示,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血管的相關問題未必與接種疫苗有關,多屬自身問題,亦未有足夠證據證明疫苗會刺激血管問題。他解釋,接種疫苗的原理是令人體免疫系統識別到入侵的病原體,從而產生抗體及免疫記憶。但當身體狀況較差,免疫反應不足或影響效能。因此,建議患慢性病,以及患有免疫系統或神經系統疾病的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5. 接種疫苗會否改變DNA? 

早前網上傳出接種疫苗會改變人體DNA,林醫生指出,復必泰使用較新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術,雖然首次用於人體、數據較少,但理論上mRNA疫苗是透過注射病毒部分RNA(核糖核酸),引導細胞製造抗原,建立免疫反應。疫苗中的mRNA在一段時間會被分解,不會進入細胞核,也不會影響DNA(脫氧核糖核酸)。 

新冠疫苗|藥廠申調低復必泰接種年齡至12歲 許樹昌指數據理想容易決定,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