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五月糭#鐵坑板煎鱔件

發佈時間: 2021/06/03

五月糭#鐵坑板煎鱔件

手拿着一張推銷端午節食祭傳單,印刷精美,有彩色相片,展示各款鹹甜糭種類,價格迎合大眾消費,着眼推廣以鮑魚、瑤柱為餡料,擺出高檔海味做平價產品亮點,如至尊鮑魚裹蒸糭等。但令人摸不着頭腦的是瑤柱配桂花、豆沙、蓮蓉做的糭,瑤柱是鹹香味,桂花、豆沙、蓮蓉是甜品類,怎會相配呢?可能是我等老一輩人不明白,創新食法才能抓住年輕人的消費市場。但我常對年輕廚師們說,創新要有基礎,不是只靠劍走偏鋒碰上便中彩,要深思口感細節才能擦出火花。所以要先認識基礎要訣,熟悉食材的細緻質感口味,才可找出令人欣賞的配搭,創作出彩的精品。

市面上,各食品生產商都會以高價食材產品令賣價提升,爭取可觀的營業額。以端午糭來說,推出鮑魚糭、瑶柱糭是合理的,但把瑶柱配成甜口味糭,令人覺得怪怪的,配粟子、五香有皮豬花腩肉、香菇、蓮子製成鹹香裹蒸糭,會合理得多!

希望疫情消退,大家過一個溫馨的端午節。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鐵坑板煎鱔件。

材料︰白鱔10件、乾蔥片1湯匙、芫荽1棵(連頭切碎)、薑粒1湯匙、陳皮絲1茶匙、白胡椒20粒。

調料︰海鹽半茶匙、生抽1茶匙、紹酒2湯匙、生油1湯匙、乾生粉1湯匙。

做法︰白鱔件洗過,用廚紙索乾水份,灑上海鹽撈勻,下乾蔥片、芫荽碎、薑粒、陳皮絲、白胡椒粒拌過,加生抽、乾生粉撈勻,鐵坑板燒熱塗上生油,放上已醃好的鱔以中火煎3分鐘,再翻過另一面煎1分鐘,見焦香灒紹酒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用鐵坑板烹製好處是可煎出油份流下坑內,使食材更香口,如果煎肉扒更可煎烤出條紋,有點似西餐烹調法,使餸菜添上美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