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見‧不散》情詩之歌音樂會

發佈時間: 2021/06/03

《不見‧不散》情詩之歌音樂會

法國印象主義作曲家德布西,乃浪漫主義至印象主義時期的劃時代巨匠,其作品的音調、旋律都打破框架,以空靈印象自成一派。其合唱名曲《主啊!她看起來多美》(Dieu qu'il la fait bon regarder),在各國合唱團中猶如「考牌之作」。

唱此曲猶如考牌,因為這首清唱歌曲(a capella)貫徹了德布西的印象派風格,他將中世紀詩人的作品改編為三首樂曲,這是其中的第一首。無伴奏的四部合唱,演出介乎F#大調及C#小調之間不斷變化的旋律,表達愛情歡悅的印象,演唱者少些音樂感也駕馭不來。

這首著名作品,下星期日可以聽到真人演繹。疫情下停止演出逾一年的中大合唱團將重登舞台,以精湛技巧演出情詩之歌。除德布西的作品,還有亞洲作曲家石青如的《世界恬靜落來的時》。此曲的歌詞是另一佳話,來自詩人向陽的同名新詩,曾入圍第21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類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先後有8位作曲家為它譜曲。今次演唱石青如作曲的版本,層次豐富又充滿感情。

不同年代、不同背景的情詩歌曲,還包括巴洛克時期的Claudio Monteverdi,以及我很欣賞的冉天豪的作品,都會在6月13日的《不見‧不散》音樂會演出,以濃濃愛情音韻慰藉心靈。(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