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四32年|支聯會無計劃舉辦六四集會 麥海華相信人心不死燭光不滅

發佈時間: 2021/06/03

維園六四集會不獲警方批准,支聯會常委麥海華表示,支聯會無計劃集會,亦已停止宣傳,但相信人心不死,燭光不滅,希望市民用自己方式去追悼。

田飛龍稱支聯會綱領涉違憲違法,蔡耀昌促提供更多法律理據,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日前指,會以個人名義在六四當晚守住這個已有32年的約定。麥海華稱,任何個人行為不應受限制,強調支聯會常委當日不會舉行集會。他又說,支聯會內部並無討論解散問題,會盡力做好六四紀念館等,形容支聯會只是一個機構組織,「無權無勢」,多年來都以和平理性合法方式進行活動。

計劃製作網上六四博物館

至於六四紀念館涉嫌未有領取娛樂場所牌照而閉館,身兼紀念館管理委員會主席的麥海華指,今年是第10次舉辦六四紀念館,過去於不同地方舉辦時均無收過當局通知,質疑是選擇性執法。目前未接獲食環署票控,需諮詢法律意見,料六四前未能重開。未來計劃製作一個網上六四博物館,但認為實體館仍重要。

湯家驊認為悼念六四不需叫口號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再表示,香港無法例禁止悼念六四,但是否犯法,則要視乎有否違反限聚令及《香港國安法》。他解釋,如只是悼念六四,手持燭光不會犯法,但若有人有協議及有共同目的,即使分成多組,在不同地方悼念,又能證明有組織策劃要顛覆國家政權,就有機會犯法,包括串謀干犯限聚令、串謀干犯非法集會或暴動罪等。他呼籲市民避免以身試法,不認為悼念六四需要叫口號。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