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報稅2021】報完稅後發現漏報資料點算好?3種情況有不同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6/03

又來到報稅的季節了,「綠色炸彈」如期而至,相信一眾打工一族都快手快腳提交了資料,但如果發現報完稅漏報了免稅額、收入、物業稅等資料,可以怎樣處理﹖ 

情況一:提交報稅表後、收到稅單前發現出錯

若在提交報稅表後、收到評稅單前發現填錯資料,想更改已提交的文本報稅表內的錯漏資料,有2種方法,首先書面方式的更改方法是用書信方式向評稅主任提出需要修訂,信中要列明檔案號碼、身份證號碼及姓名等資料,並要列明如何更正錯漏情況及提交補充資料。另外,亦可以提交相應表格提出修訂,例如忘記更改通訊地址,就可以提交 IR1249 表格。

若透過網上報稅的話,可在登入「稅務易」帳戶後,在熒幕左方功能表選擇「聯絡我們」,按「是」及「繼續」按鈕,再選擇「xxxx/xx課稅年度報稅表的補充資料」方格,於「查詢詳情」內清楚註明有關更正事項或補充資料事項的詳情。完成後,按「寄出」按鈕。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60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情況二:發現稅單資料出錯

在收到稅單後若發現評稅結果有問題或資料有錯,必須在評稅通知書發出日期後1個月內提出反對評稅,清楚說明反對的理由,並可填妥IR831表格,並提供證明文件,簽署後再交回稅務局。

情況三:繳稅後發現有錯漏

納稅人可以就報稅表上的錯誤或遺漏向稅局提出更正,但更正須在該課稅年度結束後6年內,或在有關的評稅通知書送達日期後的6個月內作出申請(以時間較後者為準)。納稅人能以書信或表格方式提出修訂。如評定有多繳稅款,則可獲退還稅款。錯誤及遺漏包括:報稅表或附表的計算上出現算術錯誤、評稅主任在調整評稅時出現算術錯誤、法律錯誤;以及遺漏申請免稅額、遺漏申請扣稅額、稅局評稅時,漏了考慮某些事實等。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