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患者營養不足情況普遍 缺乏足夠營養治療成效大減

發佈時間: 2021/06/04

癌症除了讓患者帶來身體上的痛楚,更會使人食慾不振,甚至營養不良。假如這種狀態持續,會令他們體重下降,身體質素變差,最終令治療變得難上加難。事實上,抗癌期間,部份患者只注重藥物的成效,卻忽略營養的補充對治療也起著重要作用。有醫生建議癌症患者,假如無法在正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可嘗試透過服用癌症專用營養品補充品,避免因營養不足而令病情惡化。

一如以往般進食,對癌症患者而言不是容易事。臨床腫瘤科專科施俊健醫生指出,治療的副作用會令他們嘔吐及味覺轉變,很多晚期癌症患者會有消瘦及食慾不振等徵狀,假如腫瘤接近頭頸部位,更會造成吞嚥困難。除了身體上的病徵,普遍癌症患者容易情緒低落,進食意欲大減,也是影響他們營養吸收、體重下降的重要原因。

治療影響胃口 致營養不足
足夠營養能夠協助身體修復,若然營養不足,等同失去打仗的武器。施醫生說,當患者的身體質素較差,抵抗力不足,無疑會影響到治療進度:「由於需要用到進階的治療手段,對病人身體質素的要求也會較高。如果病人營養狀況欠佳,或會因此減輕用藥劑量,用藥選擇亦會較少,以免他們無法承受藥物的副作用;假如正在接受電療,也可能因此要中斷療程。」
根據歐洲腸內外營養學會建議,癌症患者應該選擇低醣高蛋白質高能量的食物。施醫生指出,蛋白質是細胞修復的重要元素,對癌症患者可說是非常重要,治療期間,其建議攝取需求量更是平日的約一倍半至兩倍,故此建議患者多吃含優質蛋白質的食品,例如雞蛋、牛奶及肉類等;此外,患者亦要進食對身體有益的脂肪,例如不飽和脂肪酸能為患者提供能量, 充足的EPA則有助對抗癌症惡病質引致的炎症反應,減少治療引起的副作用。最重要是避免治療期間戒口,否則會營養攝取不足。

補充足夠營養 才有力打仗
不過,治療副作用及情緒低落影響胃口,所以要癌症患者如常進食並非容易,單靠日常飲食未必能攝取足夠營養。有見及此,施醫生就建議,如有需要可透過服用癌症專用營養補充品彌補不足:「一些癌症專用營養補充品含有豐富蛋白質,為患者提供額外的營養,讓他們有足夠能量去修復被破壞的組織,加速復原。」他補充,在考慮服用這些補充品前,最好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了解清楚產品是否適合自己身體,並要考慮個人飲食習慣及治療等因素作出選擇。
抗癌從來不應是孤單,施醫生建議癌症患者的家人,留意他們起居飲食的變化,盡量予以配合。他說,部份患者在治療後口味會有所轉變,以往喜歡吃的不會再吃,反而昔日討厭的或會容易接受,故此在烹調上不妨切合他們的所需,毋須珍饈百味迎合,反而讓他們吃想吃的,依從他們的口味應對,對攝取營養上也有一定幫助。

{{hket:inline-image name="IMG-0842.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腫瘤科專科施俊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