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人間淨土︰那麼遠,這麼近

發佈時間: 2021/06/04

人間淨土︰那麼遠,這麼近

佛教淨土宗有所謂「末法時代」,說佛法經歷「正法時代」和「像法時代」後,只留下殘存的教法,人仍有聞法,可是已經不能修行證果了,期望專心念佛,臨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去西方極樂世界繼續修行;末法時代的開始可能早在公元6世紀的隋朝。近期不盡人意的社會情況,疫情大流行和世界地緣政治緊張,令更多人感到人生之苦,和嚮往《佛說阿彌陀經》描述的西方極樂淨土,或是基督教的天堂。

不過,灰暗的情況也會帶來反省和改正的嘗試,歷史是具循環性的,漢朝成立前後社會紛亂,之後有文景之治;魏晉南北朝局勢動盪,之後有大唐盛世。正如佛教教義裏的無常,也不是單向的,逆境和順境是會輪替的。

人類在物質文明層次上的自癒能力是很不錯的,兩次世界大戰後出現長時間的較穩定和克制的國際關係。過分工業化帶來嚴重環境污染後,現在全球都積極環保、減排,講求企業管治、社會責任、平等機會。

可是今天的覺醒偏重物質文明方面,政府和社會要人民立刻看得到好處,又或是情況已嚴重到非處理不可,例如全球氣候暖化破壞生態,危害人類健康,貧富懸殊導致社會不穩才能形成共識去改善。

美好的世界應是由大多數人的集體善意、利己利他主義形成相近心識,文化和價值觀而產生的,樂土不是一時的政策或社會行為可以延續的。

淨土宗修行人不是甚麼世間善法都不修,只是不斷念佛,等臨終一刻往生極樂淨土,佛法是世間法,引導我們如何離苦得樂,我們希望現世住在較理想的環境,必須從自身修行開始,以慈悲和智慧導航,利己利他。法鼓山開山祖師聖嚴法師說過︰「人間淨土的理念,是用佛法來淨化人心,用佛教徒的生活芳範淨化社會,通過思想、生活、心靈的淨化,聚沙成塔,滴水穿石,來完成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淨化。」

佛教講如是因、如是果,我們在今生必須修心、修行為,在世時持正知、正語、正思維、正業,作其他人的善友才能累積善因,未來在淨土或是世間繼續修行。

夢參長老曾這樣說︰「吉人處惡地,惡地也變吉了,惡人處吉地,吉地也變惡了。一切在人,不在處所。所以我們只要好好修行就對了。」有所謂「一念三千」,只要愈來愈多人依法奉行,讓善念互相感染,世界就會較清淨。(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