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異見記者反對暴力

發佈時間: 2021/06/04

白俄異見記者反對暴力

普羅塔謝維奇16歲便開始對抗極權的生活。他名校出身,亦是一個高材生,曾勝出俄羅斯的科技比賽。2011年暑假,他與朋友坐在公園長椅,旁觀一個快閃拍手示威活動,即使未有呼喊被禁口號,仍然被警方扣留。

他在YouTube拍片形容,那次經驗令他首次看到國家的黑暗面。其後安全部門更發信到他的高中,致他被踢出校,沒有其他學校肯錄取他,要在家中自學半年。

雖然教育部門後來讓他重新入學,但前提是他媽媽要辭去在軍事學院任教的職務,他亦不可再在資優學校讀書。他媽媽形容,16歲就被停學的事件,那份不公與恥辱,將普羅塔謝維奇帶上抗爭之路。

普羅塔謝維奇曾在白俄羅斯國立大學讀新聞學,但被大學開除,轉做自由身記者,在多次被捕及拘留後,他離開白俄前往波蘭,與朋友創辦NEXTA,發布影片,批評總統盧卡申科施政。

日積月累,普羅塔謝維奇更加相信在白俄羅斯做這些工作會更有影響力,2019年他回到明斯克,但是當地的政治氣候因為盧卡申科參選而更加低氣壓。他決定再次離開白俄,前往華沙,專心營運NEXTA。NEXTA利用通訊軟件發文,有超過100萬訂戶,其後成為2020年示威反對盧卡申科的文宣管道。

普羅塔謝維奇形容他們經營的是「社運新聞」(activist journalism),因為當地傳統媒體只要不是緊跟政府路綫就會被禁。他離傳統新聞工作愈走愈遠,比起傳統新聞,他對組織街頭行動更有興趣。他指雖然自己是記者,但亦要做些事,「已經沒有其他人剩下來,反對派領導人均在監獄中。」

不過,普羅塔謝維奇反對暴力,只是主張和平抗議。去年11月,白俄正式控告他,並將他列為恐怖分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顥之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