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輪漏油下沉釀生態災難 斯里蘭卡外海起火 燒13天始救熄

發佈時間: 2021/06/04

新加坡一艘運載數百噸化學品與塑膠的貨輪,上月在斯里蘭卡外海起火,大火焚燒了13天救熄,但船身正在下沉,及有大量有害物質污染海灘和海水,外界憂慮洩漏情況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災難。

這艘由印度出發、在新加坡註冊的貨櫃輪,載有近1,500個貨櫃、25噸硝酸及其他化學原料,上月21日在科倫坡港附近起火,船上大部分已焚毀,25名船員安全撤離。斯里蘭卡和印度海軍派出船隻和飛機協助救火,貨輪焚燒13天後救熄,但之後傾側下沉,船尾擱淺在海床上。

海洋生物死屍沖上岸 口塞滿膠粒

貨輪上大量膠粒和灰燼殘骸被沖上岸,海岸有不少海龜、魚及其他海洋生物的屍體,有死魚口內塞滿膠粒,當局禁止居民接觸受污染殘骸及在沿海80公里範圍捕魚。現場附近的內貢博市,周邊海岸連續多日見到燃油和雜物碎片的痕跡。

斯里蘭卡海洋保護局形容是當地歷來最嚴重的生態災難,化學物質已滲入海洋,對海水造成污染,並破壞珊瑚礁、潟湖和紅樹林的生態,預計可能要花上幾十年才能修復。當地環保專家指貨輪上的硝酸、燃油及其他危險品隨船沉入海底,「會完全摧毀整個海床」,建議當局將船拖至深海前應派潛水員檢查貨輪。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