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打不打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6/04

打不打疫苗?

一位老病人舊病復發來求診時一臉煩惱,我問︰「一定是有人激親你了?」

她說︰「唉,我想打A疫苗,但兒子不准;他說我只能打B疫苗或完全不打。」

我說︰「你有選擇的自由。」

她答︰「這……我很為難!」

原來最近這樣的例子很多,有朋友的長輩親友想打疫苗,但遭子女禁止,惟有偷偷摸摸地去打,結果被子女發現,遭到痛罵……

* * *

與友人談起疫苗,對方問我有沒有打?我說︰「已經打齊兩針。」

對方衝口就問︰「中醫為何會打疫苗呢?」

我反問︰「那又為何不可以呢?未來香港醫療的發展亦是朝中西醫結合協作的路走;況且,不論黑貓白貓,能捉老鼠的就是好貓。」

* * *

一位中醫同學最近診治了一名剛由日本返港隔離2周的病人,之後提心吊膽,對我說︰「你還是21天不要見我好了!我要自我隔離。」

我讚她很盡責,但還是揶揄她︰「早就叫你去打針啦!病毒無影無形,隨時近在咫尺。」結果她翌日匆匆跑了去打疫苗。

* * *

那邊廂的港大中醫學院原來也很熱鬧,幾位學生因為不願打疫苗而無法過關返內地進行畢業臨床實習,向校方投訴,還說︰「好傷心,好似條命唔係自己咁。」哈哈,小朋友(未來醫護),想一想︰病毒會不會讓你討價還價?

* * *

一位常有小病的家長問我她是否適合打疫苗,我答︰「當然可以,只要避過急性病就可以。而且你是位媽媽,有保護子女的責任,更要快快打以保障家中小孩;若不,你會有機會把病毒帶回家危害子女;也不妨想遠一些,若不打疫苗而不幸染疫身故,誰來照顧孩子?」

才剛說畢,她的小孩已經拉着她叫嚷︰「媽媽,好熱,我想食雪糕。」

這位媽媽咆哮︰「唔得,食雪糕你會哮喘病發,嚴重要入院,甚至會死亡。」孩子︰「唔制,我要食,我有自由。」

我看見媽媽的頭頂在冒煙……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