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多飲水加強皮膚保濕?

發佈時間: 2021/06/04

多飲水加強皮膚保濕?

常聽到有人說︰多飲水可加強皮膚保濕。我可不這麼認為,我請大家一起來探討!

表皮的最內層是基底層,含水量最高。皮膚含水量是由內向外的逐漸降低,皮膚外觀的平滑緊緻是最外層角質層的表現。通常角質層的水份低,就會呈乾燥,甚至看到一點點白色像頭皮般的脫屑。

護膚品的所謂「保濕」就是保持最外層角質層的水份。這一層本身有好多保濕因子,會跟底層合作提供表層的水份,但也需皮脂分泌去鎖緊角質的水份不致在空氣中揮發。所以用不着抗拒皮脂分泌,塗抹面霜的目的,就是因為底層水份,角質中的保濕因子,和皮脂不能協調和形成一個保護作用的皮脂膜,所以才塗抹護膚品去製造人工的皮脂膜。

那麼多飲水就可加強保濕嗎?沒有直接關係,因為你飲再多水,只要滿足了身體所需之後,多餘的水還是會從尿液排洩出去的。當然你身體缺水會影響你皮膚,但不是你刻意多飲水就會令你皮膚補水能力更強。飲水太多也會對腎造成負擔的。

有讀者笑說︰「護膚品中的透明質酸來自公雞冠,吃雞頭不是可以更直接攝取最強保濕劑嗎?」不用吃雞頭咁核突,那麼吃甚麼可促進皮膚的保濕能力呢?

美國曾研究日本人長壽的原因,無意中發現居於長壽村的日本人有嗜吃甜薯的習慣,正是日本人擁有美肌的秘密。透明質酸是高分子化合物,結構跟多醣類相似。甜薯富含黏多醣體,進食甜薯可促進體內增加透明質酸合成的物質。我一直強調番薯是中女的補品不無道理。

空氣污染,加上冷氣空調會加速皮膚水份流失,我覺得皮膚保濕是要內外雙管齊下的。勤敷保濕面膜,效果也只是曇花一現。也毋須塗抹一大堆的護膚品,一個具脂質感並含高品質透明質酸的乳霜就夠了。要了解更多請翻閱之前的文章「多用途的透明質酸」、「為何透明質酸保濕效果不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