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人士貪着數 買虛擬幣失300萬 逾50投資騙案求助涉1650萬

發佈時間: 2021/06/04

近年虛擬幣及手機投資騙案趨升,工聯會過去一年接獲逾50宗相關求助,涉款總額高達1,650萬元。有苦主於網上交友誤墜代購陷阱;亦有退休人士貪圖免費旅遊等着數,投資虛擬貨幣被騙300萬元而報警求肋。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不法之徒疫下轉以網上及手機App形式行騙,促政府加強監管及執法。

苦主陳先生前年9月在社交平台認識一位內地女子,被游說加入代購工作。他按涉事投資公司指示,在投資手機應用程式開設戶口,並存款至指定銀行作「入場費」。及後,他每日獲被安排在該網站代購家品、通訊設備及玉石等,賺取相等於貨品0.26%至0.35%的金額作佣金。

陳稱,起初日花半小時可賺可觀利潤,因此介紹他人參與。惟2個月後,投資公司以他曾登入介紹人帳戶為由,突然凍結其投資戶口,要求他存入8萬元「補償金」,用以向金管局證明並非洗黑錢。翌月投資公司更暫停運作並失聯,損失3.6萬元後報警求助。

多訛稱低風險高回報

有騙案則涉投資虛擬貨幣「幸運幣」,退休人士梁先生在旅行時被同行人士游說參與投資,騙徒稱「幸運幣」由日本政府監管,高回報且低風險,又以回贈及會員積分作誘,投資愈多更可享免費旅遊等。最終他購買以虛擬貨幣作結算的預付卡作投資,惟及後投資公司通知該貨幣不允許流通,交易須停止。他追討退款不果,損失21.4萬元。在同類求助中,有苦主最多損失達300萬元。

麥美娟指,苦主大多是退休人士、長者及主婦,他們已報警求助,提醒疫情下不法之徒轉以網上及手機App形式行騙,更易套取個人資料,籲市民投資需謹慎。

警方指首4月已接獲393宗投資騙案,涉逾22億元,去年全年則錄得510宗,創近4年新高,涉款8.6億元。

記者︰謝進亨

美術:顏玉玲